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11-10-08 21:0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让社会更加和谐

  ■福州日报评论员

  和谐福州,是全市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正因此,市第十次党代会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

  回顾过去5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依法治市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和谐福州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有理由为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但更应该看到,在建设和谐福州的征程中,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将面临很多新的问题,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尤其是,面对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利益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的新形势,构建和谐社会更显得重要和紧迫。唯有坚持发展民主惠及于民,创新管理服务于民,联系群众致力为民,才能把福州建设成为平安和谐的福地。

  坚持发展民主惠及于民,要点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我们要从制度上建立起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政治,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和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从而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我们要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廉洁司法,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的权益,从而促进社会成员间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

  坚持创新管理服务于民,要点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构建和谐社会,不等于我们可以完全消除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但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手段,将这些矛盾和冲突调控在合理限度内。这些方式和手段,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源头防范、关口前移,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推进社会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切实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二是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完善基层工作网络,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加大和谐社区和“平安福州”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

  坚持联系群众致力为民,要点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把群众当亲人。群众路线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做好群众工作更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明确提出,要讲宗旨重民生,执政为民、心系群众,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心中装着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我们的事业才能深深根植于人民、兴盛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和为贵”,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思想,在当今社会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构建和谐福州,让社会更加和谐,同样需要每一个福州人传承“和为贵”的思想,将自己的行为融入到构建和谐福州的进程中去,让福州更加文明和谐,未来更加美好灿烂!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