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榕市上半年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2007-07-10 15:32:55  作者:王树坚 詹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明

  7月10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福州市社会治安情况。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增强。

  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明介绍说,福州市上半年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走向是刑事案件总量高位低减,严重暴力犯罪、入室盗窃、“两抢”呈普遍下降趋势,但强奸、诈骗、盗窃电动车等出现新的动态。

  福州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刑事犯罪,提高打击和防范效能,使得全市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0.12%;对群众安全感具有重大影响的放火、杀人、伤害、绑架四种严重暴力案件大幅下降;入室盗窃案件稳步下降,同比下降 10.6%;“两抢”案件持续下降,同比下降23.9%,其中“飞车两抢”案件535起,同比下降22.9%,是近年来最大降幅;交通事故数量、死亡、受伤、财损全面下降,没有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刘明表示,虽然福州市社会治安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一些治安趋向性的问题,要引起公众的警觉和重视。

  “民转刑”命案增多,因琐事、口角、邻里、感情、债务等矛盾引发的激情型命案发生40起,占总数的61.3%;强奸案件增多,发生99起,同比上升12.5%;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增多,比增40.2%;诈骗案件增多,比增2.9%;火灾数量、死亡、受伤、财损四项指标上升,全市发生火灾796起,死亡9人,受伤5人,直接经济损失667.7万元,同比上升11.7%、28.5%、0.2%、17.4%。

  警方提醒市民注意:

  一、做好自我安全防范。不要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尽量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处,并增加防盗性能好的辅助设施,避免和减少损失。不要贪图小利和意外之财,或者相信迷信,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灵丹妙药”,防止上当受骗。不要滥交朋友,学会自身防卫术,严防色狼侵害。

  二、学自我解释排解、化解矛盾纠纷。在日常生活中,为人处理把握好尺度,遇到矛盾纠纷,善于息事宁人或避让冷静处理,而不要争强好斗,激化矛盾,酿成恶果。如果对方纠缠不休,可能发生危害人身安全问题,要立即拔打110报警。

  三、增强防火意识。进入夏季,天气炎热,空气干燥。市民要学会基木的灭火、逃生常识,家居中不要放置太多杂物,电器电路等设备要时常检查,注意保养,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此外,虽然“两抢”案件总量在下降,但从6月25日开始,抢劫金项链的案件数量有所反弹。目前,警方已接到报案共计35起,案件多发生在晋安区和仓山区。警方特别提醒市民,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在公众场合显露财物。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树坚 詹丹)

【责任编辑:王树坚】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