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区县头条

盘活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永泰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2024-01-29 08:26: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盘活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永泰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盖洋乡推动青红酒产业化、标准化。(盖洋乡供图)

记者近日走进永泰县盖洋乡,远远就闻到糯米饭香,看到酿酒人选米(曲)、浸米、蒸饭、摊冷、落缸、搅拌……当地酿酒历史悠久,几乎每家都会酿青红酒,年产量达100吨以上,所酿青红酒在县内外颇具名气。

如何发挥乡村产业资源优势,推进特色产品品牌化、产业化、标准化,不仅是盖洋乡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各乡镇普遍面临的挑战。

过去一年,按照市委对永泰提出的“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的要求,永泰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第一工程,努力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以乡村振兴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了乡镇村庄之间发展不平衡、资金覆盖不全面等问题,大樟溪沿线乡镇村庄发展劲头足、项目多,偏远乡镇村庄势头较弱。列入试点的乡镇村庄有乡村振兴专项财政资金扶持,未列入的就需要其他乡村振兴领域资金来帮扶。”永泰县委乡村振兴办副主任郑清钱说,为解决这些问题,永泰紧扣省市提出的“五大工程”工作要求,开展整改整治工作,以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即流转一片土地、新增一块耕地、引进一支专家团队、培育一名直播达人、活化一座古厝、打造一个精致农场)为抓手,将“五大工程”细化落实为具体项目。

以此为契机,盖洋乡以“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与盖洋红酒业有限公司合作,其中村集体占股80%,并与相关公司合作,设计了全新的“山味盖洋红”商标和盖洋青红酒产品包装,积极培育抖音、微信等平台电商主播,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盖洋青红酒文化以及相关产品。目前已上传800余条短视频,成功塑造盖洋乡青红酒的优质品牌形象。全乡的青红酒销量因此稳步提升。

丹云乡盘活乡村旧影剧院为中草药文化研学中心、白云乡打造在野生态木屋露营地……2023年,“六个一”先导项目共生成项目162个,全县完成“流转一片土地”8514.9亩,超额完成任务,对接25家企业落地投产,发展种养殖等项目;活化古厝25座,完成投资4767.64万元。

后续,永泰将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要素,结合本地特色资源、群众意愿和政府相关政策等,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培育龙头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依托农旅结合、“互联网+”等,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村民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