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区县头条

永泰常态化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 面对面听诉求心贴心化纠纷

2024-01-04 07:52: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赖志昌

“今天我们下到乡镇,大家有什么诉求,敞开了说!”日前,在永泰县梧桐镇人民政府信访接待室里,村民们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访接访恳谈会,永泰县领导、乡镇干部、村民等围坐在一起,听诉求,解难题。

“村里的钓鱼场路口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能不能加装一些减速带?”西林村村民老温接过了话茬。“您的建议我记下了,我们马上安排人员到现场,到时候会结合村里人流量、车流量、周边地形等情况,在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路口安装减速带。”在场的接访领导马上安排相关人员去了解情况。

“为什么不能在河边空地种菜呢?这里离水源近,土质松软,种点菜对河道也没什么影响吧……”紧接着,埔埕村村民老张抛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张,种菜用的肥料,容易污染河水。还有,如果河道被开垦了,土质就会变得松软,极易造成水土流失,最后对泄洪造成影响,对附近村民也存在威胁。”听完乡镇领导的解释,老张恍然大悟,连连摆手道:“那确实要不得,我理解了!”

1个多小时的接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村民反映的信访问题,得到了在场领导、干部的一一答复与协调解决。信访结束后,村民们带着满意的笑容走出了接待室,“领导干部到基层听我们说诉求、帮忙解难题,太贴心了!”

在永泰县,每月15日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到县信访局开展接访,县处级领导每月结合“巡河日”到所挂钩乡镇,开展接访下访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用心用情解民忧、暖民心。

“领导扑下身子下到基层,面对面接访群众,心贴心解决问题,让信访工作有力度有温度,及时化解重点矛盾风险。”永泰县信访局负责人介绍,该县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努力把信访隐患消除在源头。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泰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信访矛盾逐步下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稳步上升,共处理群众信访件20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以信访问题化解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高位推动“有信必复”落地落实落细。

近年来,永泰县坚持立足山区县情,通过创新机制,打造“民情夜谈”、金牌调解室等,力争将苗头性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同时,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首创“五位一体”(大排查、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大督查)大信访工作机制,并先后推出乡镇政法委员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等制度,建立“信访+保险”协作机制,尽最大努力促推息访息诉、事心双解,推动全县信访态势持续稳中向好。(记者 叶欣童 赖志昌)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