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着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

2022-07-04 10:33:08来源:福州日报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书籍通过大量事例,翔实记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的经历。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编制了“3820”战略工程,清晰擘画了福州20年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挂钩联系永泰的6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多次到永泰调研指导,对山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科学引领下,永泰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自身实际,不断解放思想,锐意革故鼎新,实现跨越发展。

强化思想引领,锤炼政治担当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全面生动呈现习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

要将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系统深入学、领导带头学、营造氛围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

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绿色发展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永泰有三分之一的县域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绿色是永泰最亮的名片、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永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护绿水青山,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要坚持绿色赋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要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探索近零碳排放与碳中和试点,深入实施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和绿色经济倍增计划,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打造一批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产品。要健全完善大樟溪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建设。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一批电商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金融等能耗低、污染小、生态效益明显的新兴主导产业落地。

坚定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中提到,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后,用半年多时间走遍福州市八县五区,批阅的群众来信函件达千余件。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其中一项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这些生动的事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

新时代,永泰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永泰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认真组织实施77件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实施收入倍增计划。统筹整合各类保险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建立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持续深化“大信访”“大安全”“大应急”等工作机制,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泰、法治永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强化作风建设,展现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积极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逐步探索了一系列“马上就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机制,在全国首创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这些创新与探索,至今仍在沿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在新征程上,要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干在实处。要贯彻落实“三提三效”“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部署,强化实干担当,积极谋划推进。依托重点工作攻坚指挥平台,用好政治监督、一线考核、效能督查“三察一体”大督查机制,以“项目倍增计划”和“亮晒比学”活动为抓手,综合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把真抓实干的作风带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以坚强有力的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永泰将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感悟思想伟力,争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县,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强大合力。(永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着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