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抢抓机遇 加压奋进
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4-09-29 11:3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日前举行的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加压奋进,加快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本报今起开辟《抢抓机遇 加压奋进》专栏,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敬请关注。

  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大力支持福建加快发展。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当前的机遇之多前所未有,机遇之大绝无仅有。我们既面临着中央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支持福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共同机遇,又面临着承接平潭综合实验区辐射、申报福建自贸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独特机遇。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抢抓机遇,加压奋进,加快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加快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反映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切合福州的实际。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发展纵比有很大进步,但横比仍有不小差距。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如何趋利避害、寻求突破,关键在于抢抓机遇,牢牢把握有利时机,真正把机遇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

  抢抓机遇,首先要“谋”。不谋全局,难谋一域。古往今来,成大事者皆善于知大势、识大势,唯有谋势者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我们的谋,一谋全局。福州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只是福州一地之事,更是国家战略与福建总体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这样的认识,才能有足够的高度来定位自己,才能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局促思维,才能借大势之力,得大势之利,在全局中成就福州的价值。我们的谋,二谋新局。当前我们需要的发展,不是传统模式的累加,产业要升级转型,结构要优化调整,只有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掌握新本领,才能谋出新局面。我们的谋,三谋方法。蓝图已绘,路径已定,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达到目标,需要创新我们的工作,高明谋事、科学谋事,在新经验、新方法不断涌现的过程中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抢抓机遇,立足于“抢”。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错失机遇一步,发展的难度和阻力就会增大,甚至停滞不前。可见,机遇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和偶然性的特征。我们强调“抢”,就是要充分认识机遇的重要性,该出手时就出手,做到先人一步、赢得先机,创造性地利用好机遇,在新的起跑线上加压奋进,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立足于“抢”,就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要坚决克服“庸懒散”,该办的事,马上就办,该干的事,马上就干,绝不能让机遇在拖延与不作为中错失。

  抢抓机遇,关键在“成”。福州发展目标方向已明,重在执行、贵在落实。我们要着眼于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引领作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坚持做大经济总量,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融合发展,推动福州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以先行先试的成效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动。机遇稍纵即逝,挑战不克愈艰。机遇面前,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都要拿出一流的精神状态,焕发一流的工作激情,咬定目标不放松,真抓实干不放松,全力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变成生动实践。(福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