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学习大军
习近平把“依法治省”作为新千年新省长的大战略
2014-10-23 07:57:54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宁德网  【字号

  2000年1月27日,在福建会堂五楼会议厅,习近平会见了来自境内外41家媒体的70多名记者,那次他刚刚当选为福建省新省长,习近平因此成为福建进入21世纪的第一位省长,意义十分特殊。习近平说:“经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代表们推荐我为福建省的新省长,我十分荣幸,又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全省人民期盼着我这个新千年的新省长带领他们创造新辉煌。”习近平面对境内外记者时,坦言自己的“三个唯恐”:唯恐在自己任内全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保持过去的良好势头;唯恐全省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很大提高,让人民群众受惠不多;唯恐自己不能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使一些群众不满意。可想而知他当时的心情是复杂的,如何能带领福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新千年历史赋予他的使命。

  实际上只要我们认真梳理习近平从政以来的任职历程,你就会发现,他往往受命于特殊的时代,几乎每个阶段都是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历史都在这样特殊的时间段,把他推到带领人民拼搏奋斗的风口浪尖。他的内心虽然也时有担忧,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又把他义无反顾的融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去。

  记者问习近平在新千年将如何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新辉煌。习近平说,要贯彻依法治省的大战略,实施科技兴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三个协调发展,在加快四大目标任务方面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心中的图景已全部规划,而他也自知身上的责任重大,喜忧参半的他,于是开始自己治理福建的新探索。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习近平就是这样一个能挑重担的人。他初到闽东时,闽东社会各项事业几乎处于低水平的状态;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又恰遇进入新千年的巨大挑战;现在担任国家主席又遇改革攻坚期,所以说习近平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把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命运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而能在各种挑战中迎难而上的干部,才是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就是广大干部的一个榜样。

  习近平之所以能在每次历史的关口面前勇挑重担,啃下硬骨头,是因为他始终把“人民”二字装在心里。他在福建任职的日子里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不要忘记政府面前的‘人民’二字。”正是这种意识,一直在鼓舞着他把使命承接下来。而他很早就开始在干部队伍中强调要树立公仆意识,坚持清正廉洁、反腐倡廉,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形成战争年代的那种干群“鱼水之情”。这是他敢于担当的力量源泉。

  新的阶段把新的使命一次次交到习近平手上,而我们相信他的肩膀也足够宽阔,能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文/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