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斯琼:福州“妈妈专业户”
2014-05-09 22:01:41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天伦

  福州新闻网讯 王斯琼是谁?在福州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多。她是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继3月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原乡》中扮演“福州好女人”淑玲后,本月12日起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青春无极限》中,她扮演朱孝天的妈妈。上世纪80年代进入影视圈后,王斯琼已参演过98部影视剧,从2008年开始,她开始扮演“妈妈”,至今在影视圈塑造了20多个妈妈形象。

  曾以赵本山“老婆”身份在全国巡演

  王斯琼是个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曾是福建有线电视台第一批主持人,主持过《聚焦94》《读书郎》《精品屋》等电视栏目。1991年赵本山带着范伟和王斯琼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表演了上百场小品《演员的烦恼》,在这个小品中,王斯琼扮演的是赵本山的“老婆”。

  王斯琼说:“当时我和赵本山一起演出,还兼任节目主持人。为了在舞台上有更好效果,本山哥花了2900元给我买了一件缀有珍珠的旗袍晚装。那时2900元相当于一个普通人一年的工资,我特别感动。去年我在参加一个公益活动时再次见到本山哥,他说:‘20多年没见了,都快认不出来了,这就是那个我所疼爱的老婆吗?’”

  第一次演妈妈就演马伊俐的“妈妈”

  王斯琼先后在《鲁冰花》《为我出家狂》《浮华城市》《没说不爱你》《船政风云》《草莽英雄》《平和暴动》《卧虎雄杰》《昨夜长风》《台湾第一巡府》《你就是这样珍惜我》《让爱自由》《小夫妻》《神探谷良》等影视剧中塑造过角色。

  王斯琼说:“生活中我不会抽烟、喝酒,为了塑造女特务、姨太太和风尘女子,我开始学习和模仿女人抽烟的姿势,寻找女人风情万种的韵味。”她早期作品中较有影响的要数在电视剧《毛泽东与斯诺》中扮演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为此她成为中国电影家协会推荐的特型演员,曾代表特型演员参加过第21届、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2008年,闽籍著名导演黄健中执导电视剧《美丽无声》,他邀请王斯琼扮演剧中马伊俐的母亲林申氏。这是王斯琼第一次扮演妈妈,却是一位从头哭到尾苦命善良的妈妈,没有好看的衣服,化妆要偏老,最后还选择了自杀。

  王斯琼说:“当时我们是在乌镇拍摄,我的不少戏是在雨中拍的。我演戏时需要身上包一层保鲜膜,走路显得很拘束。平日里我晕船,拍《美丽无声》时需要我一个人划船的镜头,为此我拜师整整学了一个星期。”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