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活雷锋”林珍满
2014-04-07 22:41:15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最近天气变化无常,我来给你们送些衣服。上次带的大米快吃完了吧?我又给你带了一袋。”3日上午,记者在罗源县中房镇林家村林乃章老人家中,见到了正给老人送衣送米的林珍满。十几年以来,身为村委的他时刻把村民冷暖挂在心上,哪里有困难,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成为村民眼里的“活雷锋”。

  五保户的“守护神”

  今年80岁的林乃章是村里的17位五保户之一,平时独居在破旧的老屋里。因年久失修,到了下雨天就会漏雨。每到这时,林珍满就会带着工具箱帮老人修补房屋。

  林家村有17位五保户,年纪最大的90多岁,林珍满总会想法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村民林康钦家中没有亲人,又没有经济来源。孤独自闭的他把林珍满当成家人,时常找他谈心。6年多来,林珍满经常带着衣物、被褥、食物等生活用品去照顾他。有一次林康钦深夜闹肚子,林珍满就守了一夜。

  林珍满有一个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里的大小事。细心与爱心,让他成为了村里五保户的守护神。村民林时良说:“我们把林珍满当作贴心人,不管有什么困难,只要找他,他总会尽心尽力帮我们。”

  村民眼里的“管得宽”

  其实,村里大小事都在林珍满心里,哪里有麻烦事哪里就有他,村民都叫他“管得宽”。

  2012年2月,村里发生一起纵火案,大火烧毁了20多户人家。林珍满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并只身一人冲向火灾现场救火。事后,林珍满协助受灾户解决了暂住问题后,又协助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调查登记损失情况,使受灾户获得了相应补助。

  林珍满负责村里的医保工作。不少村民认为参保是浪费钱,导致参保率不高。为了提高参保率,他走家串户,讲道理、说政策,让村民认识到了参保的好处,在他的努力下,林家村的参保率达到98%。参保受惠村民为林珍满送来锦旗时,林珍满总是说:“能帮大家争取些生病补助,解决点实际困难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林珍满还是义务“护林员”。林家村有1.2万亩林地,村里把护林工作交给林珍满后,他对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教育,对村民进行耐心细致的防火教育,近两年该村火灾次数明显减少了。

  致富的“领头雁”

  林家村有1.2万亩林地,但经济效益一直不高,如何致富一直困扰着林家村的村民。1999年,林珍满在村里种植了第一个连片茶叶园。为了改善品种,林珍满多次请专家到村里进行考察,成功引进茶叶种植新品种金牡丹和梅战。由于对新茶品种缺乏了解,茶农们对新品种并不兴趣。“为了鼓励村民种新茶,我跟村民说他们只要负责种茶,病虫害、销路等问题我会帮忙解决。”林珍满与专家们建立了长期联系,义务为村民提供茶苗和技术指导。在林珍满的带领下,林启样、林乃超等十几户村民试种了100亩新茶。新品种引进后,该村茶叶产业效益翻倍增长,林启样等十余户茶农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为了解决茶叶销路问题,林珍满还投入了80多万元新建了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为村民提供茶叶生产、加工、外销一条龙服务,让茶农们增收的同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谢闽星 刘其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