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鸡毛蒜皮事打造出一个“女汉子”
2014-04-26 00:16:32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给困难户送慰问品

  十年如一日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与“鸡毛蒜皮”的小事打交道,繁杂的社区工作没有改变她的工作态度。25日,记者在马尾罗星街道沿山社区见到这位被居民称为“女汉子”的沿山社区主任高香兰。

  “她是社区里的女强人”

  记者见到高香兰时,干练的马尾辫,标志性的微笑,举手投足间透着麻利。走在街道小巷里,迎面走来的居民都会跟她拉家常,快乐与她分享,痛苦向她倾诉。

  “我们主任就是社区里的女强人,有事都是她第一时间往前冲,做事从不拖拖拉拉,最近不是流行‘女汉子’这个词嘛,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们主任。”同事陈建英说。

  沿山社区还没动迁前,社区里都是老房子,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安全隐患。前年7月,正值创建文明城区,就在高香兰和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卫生途经祥和楼时,楼里的电表突然冒烟,后来就烧起来了。“当时我们都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只见主任拿起灭火器就往前冲,等她灭完火一看,脸上、身上都是灰蒙蒙的,手也被灼伤了。”在陈建英印象中,高香兰经常干这种事情。

  社区虽小,五脏俱全,大到社区巷道的维修、居民楼的整改,小到流动摊贩的整治、绿化带的建设、垃圾的清理,每一项工作,高香兰都会记在工作日志上。每天和“小事”打交道,但她说“很累但很知足”。

  “唯独没有后悔过”

  “社区主任工作任务最为繁杂。在社区工作10多年了,愁过、委屈过,唯独没有后悔过。”谈起社区工作,高香兰一脸幸福地说。

  沿山社区书记郑斌对高香兰在社区做的工作竖起大拇指,“社区工作繁重,但是主任把精力都投入到社区工作中,这些年帮助了不少困难户。”社区里有一户叫江水弟的居民患有智力残疾,儿子也有相同的病症,妻子早年意外残疾。为了改善他家的居住条件,高香兰来到马尾区各个部门,争取资金。“大夏天连续十几天都往外跑,人黑了一圈,同事都开玩笑,给她取了个外号叫‘黑妹’。”钱筹来了,她立即叫来工人,为江水弟重粉刷房子,加固屋顶。

  高香兰帮助社区居民,事例还有很多。她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对家里的照顾就少了。“不过,现在我已经习惯了。”高香兰说。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许琳晶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