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强:80后“绝缘哥” 在平凡岗位中收获快乐
2014-04-25 11:34:08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4日上午9时,福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二班班长黄强和4名班员来到福州马尾开发区罗星路5-17支5号杆塔开始做带电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今天的带电作业是为新增用户凯隆电气有限公司进行新拉导线、搭接耐张线路引流线工作。”班长黄强介绍。

  戴上黄色绝缘帽,穿上绝缘靴和绝缘披肩,套上略显宽大的绝缘手套,相互交代注意事项后,黄强和卢国强一起登上了绝缘斗臂车。只见工作斗渐渐升到了近10米的高空,黄强麻利地将一块绝缘毯包裹到横担上后,把手伸向了他的搭档,卢国强随即把准备好的绝缘夹子递到黄强手上,将绝缘毯夹紧固定……

  经过1个多小时,在只有1平米不到的作业斗里,这对 “黄金搭档”顺利完成了任务。“我和卢国强一起上斗作业,相互配合已经快10年了,对彼此的作业习惯都很熟悉,作业中基本上只需靠眼神交流就能够默契配合。我是急性子、他是慢性子,作业上我们还能相互弥补。”黄强如是说,“在带电作业班,大家是互相信任、相互陪伴、患难与共的兄弟。”

  10时40分,结束辛苦的作业回到班组,黄强班长召集大家对今天的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与点评。“小罗,今天看你安装耐张瓷瓶有点费劲啊,是不是最近长肥了体力不行啊?”黄强说,“你才体力不行吧,我可没长肥,要不来几组俯卧撑看谁比较厉害!”班员罗盛雄回答说。

  在班后会上,当天作业表现欠佳的班员将接受做俯卧撑的“惩罚”,这是该班的一个惯例,活跃的气氛一下让大伙把作业的劳累抛到了脑后。带电作业强度大、时间长,对身体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工作之余黄强经常组织班员们参加篮球比赛、登山等活动,以保证有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来适应高强度的带电作业。

  此外,黄强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学习、钻研带电作业技术,上网查询国内外先进的带电作业资料,认真研究各种作业图中绝缘遮蔽位置,横担、导线等设备的不同架设等,不断总结、优化各种作业方法。“像今天我们在现场遇到的负荷电流大、绝缘遮蔽导致线路发热的问题,我会去查阅一些其他单位的做法,甚至是国外的,比如日本、美国的,改进提升作业方法。”黄强说。

  自2001年黄强成为带电作业班的一员以来,他在带电作业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2年。近年来,随着带电作业技术的不断革新,带电作业项目也不断地拓展。如今,福州地区带电作业次数从每年不到100次发展到如今的1000多次,作业项目逐渐拓展至36项。

  在日常工作中,黄强和班员们致力探索新工器具、作业方法,由他们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各种硬质组合遮蔽罩已广泛应用于实际带电作业,这些工具安装轻便、使用灵活,平均缩短作业时间50%以上,且耐压等级更高,作业安全性也有显著提升。

  凭借对带电作业的热爱和执着,黄强这位80后的电网人,用坚持和勤奋书写着自己地梦想,在带电作业这个平凡岗位上收获着快乐。2008年,黄强获评了福建省电力公司劳模,先后被授予福州市技术能手、福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由他主创的利用绝缘平台实施绝缘手套作业法断、接引线项目为福建省首创,获得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黄强说,为客户、为群众的少停电,为公司、为福州电网的多供电,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这便是他最大的快乐。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孟冬昵 记者 陈玲云 整理)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