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年轻护工冯玲:照顾老人是一种幸福
2014-03-05 22:36:57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5年前,母亲的一席话让本想逃离的她留了下来;5年来,与老人的朝夕相处让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现在,稚气未脱的儿子受其感染,也学着去帮助和照顾身边的老人。她叫冯玲,今年31岁,是马尾康乐老年公寓里最年轻的护工,她说照顾老人是一种美好与幸福,希望能一直这样幸福下去。

  5日,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冯玲已经开始忙碌,她挨间问候着公寓里住着的130名老人,随后在厚厚的小本上记下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1个小时后,待老人们用过早餐,她又马不停蹄地开车下山,准备给老人们采购食品、药品和日用品。

  冯玲最初跟着家人做寿山石生意,来到老年公寓干护工,其实是源自母亲的“请求”。母亲郑丽珠2009年在马尾区开办了康乐老年公寓。运营之初,由于人手不足,母亲非常需要冯玲的帮忙,同年8月,冯玲放弃了家里的生意,成为公寓里的一名护工。

  初进老年公寓,冯玲很不适应。第一次给一名中风的奶奶换尿布,可手根本不听使唤,怎么也换不好,而床上的老人一动不动地盯着天花板。冯玲一咬牙,就把尿布塞到老人身下,然后转身去找了母亲。“我当时的念头就是做不了这事,想退缩。”冯玲说。

  “人到年老时特别需要有人关怀,公寓里的华侨老人占了80%,他们的家人常年不在身边,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我们没有退路。我和你爸爸也有衰老的一天,也会需要你这样贴心的照顾。”母亲的一席话,暂时留住了冯玲,而她也开始悄悄把母亲作为自己的榜样,学习如何更好地照顾老人,甚至还自学了些心理学知识,安抚老人情绪。

  养老院的老人们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们的意识还很清醒,他们有很多故事,也有许多喜怒哀乐。跟他们相处久了,冯玲渐渐觉得自己比同龄人更成熟,觉得在养老院做护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最难的事是要直面老人的死亡,因为“相处越久,就越舍不得,心如刀割一样”。

  今年2月,在公寓里居住了5年的倪奶奶悄然离世,冯玲泪如雨下。这个曾当过中学校长的奶奶经常与冯玲拉家常,两人的关系就如同奶奶与孙女一样。一次倪奶奶感冒,需要一种特效药水。大热天里,冯玲拿着药盒开车跑遍了福州的各大药房,最后到湾边附近的医院才开到药,五六个个小时里,冯玲想的只是:“只要老人需要,我都会尽力办到。”

  冯玲说,在老年公寓的5年时间里,有收获的不仅是她和父母,还有刚满8岁的儿子。“或许是耳濡目染,他从小就很孝顺,碰到那些爷爷奶奶,小家伙的嘴都很甜,有时候还帮助我一起照顾老人们。”5年来,冯玲最喜欢的是在夏日傍晚,牵着老人们排排坐在院子里,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听着老人讲故事,美好且幸福。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林颖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