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义务计生宣传员自掏腰包 创办新闻宣传栏
2014-03-27 16:1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老人们,他们愿意自掏腰包,为社区创办“新闻宣传栏”, 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了让人们更方便的了解国家的变化。他们就是一群活跃在仓山区对湖街道师大社区阳光新村里的离休老党员、老志愿者们。

  说起“新闻宣传栏”,那就一定要提起它的创办者了。他就是一位已经80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师大计生协的黄以孟老师。当笔者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为新一期的《省计生条例》宣传特刊忙着设计排版。

  黄老师告诉笔者,创办“新闻宣传栏”的初衷是让居民们以最简便直接的方式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还记得多年前,他动手做了一个简易木架,再自费买来塑料黑板和粉笔,抱着《福州日报》、《中国人口报》等报纸开始“编写”。这也就是“新闻宣传栏”的雏形了。“没想到,黑板一挂出去,就有不少居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引起关注后,黄老师就更有信心了。每天都要翻阅近十份报纸,想方设法变换版式,以吸引更多的读者。“新闻宣传栏”出到第五期的时候,就陆续开始有老师主动要求参加,社区计生协的其他志愿者也积极参与。他们有的积极供稿,有的甚至专门为“新闻宣传栏”撰稿。

  据悉,到目前为止,固定供稿、撰稿人多达32人、流动黑板达11面、专刊已办了1000余期。只要留意其中一个宣传栏,你就会发现在两天之内就可以看到新一期的内容。这是因为黄老师每天早上的第一件“功课”就是巡回悬挂小黑板。

  “新闻宣传栏”在小区居民中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大。黄老师发现,负责新村环卫工作的一对夫妻工作非常辛苦,而且也很敬业。于是就写了一篇题为《新村美容师》的文章刊登在“新闻宣传栏”上。很快的,文章在小区居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居民们开始自觉维护小区卫生,不再随便乱丢垃圾,小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自由撰稿人”曾老师发现,院内的小林老师每天起早贪黑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还把独生女培养成才,让挑剔傲慢的婆婆改变了对她和孙女的偏见。于是就参考《计生协会小组》上的“说说唱唱”编了一个快板《和谐家庭源自婚育新风尚》,小区居民很受教育。

  黄以孟、陈大坚两位老师动情地说:“作为一名离休党员、一名计生协会的志愿工作者,我们虽然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我们仍有义务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建设和谐社区出力。”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