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畲族村有个“牛主任”
2014-03-22 23:01:06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雷志国(左)向村民了解肉牛养殖情况

  在永泰红星乡雁门村,46岁的党员、村主任雷志国算得上是个“牛人”。他带领村民种植茶叶,并带头在村里养殖肉牛,故而有了“牛主任”这个外号。

  22日,记者跟着驮背的雷志国,在大山里聊起了他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复垦抛荒地,种植绿茶300亩

  雁门村是个畲族村,全村1045名村民中,畲族村民有365人。雁门村山地面积达4000多亩,2008年以前,许多村民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农田和土地被抛荒,全村人均年收入仅约4000元。

  2008年上半年,一个在外务工的村民娶了个来自泉州安溪的妻子,带回了安溪铁观音茶树苗。

  从永泰东星技术学校茶果专业毕业的雷志国见茶树长势不错,第二年采摘的毛茶1公斤就卖到了400元,便带头种了10余亩茶树,并发动村民种植铁观音。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

  52岁的村民吴传镇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当年将村民的抛荒地承包过来,一口气种了30亩茶树,第二年开始陆续进行采摘。吴传镇说:“一到采茶季节,安溪的茶商就来村里等毛茶,没完全烘干的茶叶1公斤卖400元,还供不应求。”

  茶树种植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长,2010年至201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8000多元,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种茶树。

  去年初以来,铁观音茶叶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价格下降了一半。为此,雷志国开展市场调查,发现红茶市场十分看好,又带领村民代表前往武夷山,以每棵0.5元的价格引种梅占、奇兰等红茶品种。去年底以来,全村已试种红茶20多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