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百岁老人每日读报关心国家大事
2014-02-05 21:57:57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赵家欣

  福州新闻网讯 “我们见过面,2010年我向《福州日报》捐赠20万元用以奖励优秀青年记者时,就是你来我家采访我的。”5日下午,在新闻界、文艺界的老前辈赵家欣的书房里,赵老一下子就认出了记者,真是让人佩服这位百岁老人的惊人记忆力。

  记者来访时,赵老刚刚起床,正坐在书桌前翻阅当天的《福州日报》,虽然听力不好,听不见记者的提问,他还是大声说道:“我喜欢看这几天福州日报新春走基层的新闻,很有虾油味,关注民生,可读性强。”

  赵老听力不大好,记者只能用笔在写字板上写出要问的问题让他来回答。赵老告诉记者,年龄大了腿脚不便,春节都是呆在家里,跟家人一起过的,看看电视、唠唠家常倒也其乐融融。

  “我每天早上起来有两件事必做,一是看看当天的《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等5份报纸,二是打开电视看央视的《中国新闻》,了解世界大事,我也喜欢看《百家讲坛》。”

  这时,赵老的女儿插话道:“每天中午他也看午间新闻,有时我们不小心换了台,他就会嚷嚷说‘换回去换回去’,对时政新闻可痴迷了。虽然这么大年纪了,思维还很敏捷清晰,会对看到的新闻事件,甚至是电视剧里的人物和情节进行评价。”

  在谈到对《福州日报》新的一年有何期待时,老人娓娓道来:“《福州日报》是市委机关报,这几年办得不错,新的一年里我有三点期待,一是祝愿《福州日报》越办越好;二是期待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名记者,也希望有更多的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写出更多的好新闻;三是办好副刊,做到能读、可读、耐读,党报副刊才能融入市场大潮,走进千家万户。”

  1938年3月,作为厦门《星光日报》派遣的福建最早也是唯一的战地记者,赵家欣冒着生命危险,单枪匹马,西出武汉,北上郑州,东奔徐州,采访前线军民,见证了台儿庄战役。他在战地接连发出了《血火中的行旅》《闽浙省道中》《陇海线上》《台儿庄血战记》等充满爱国激情的战地通讯,给福建军民很大鼓舞。目前,赵老是当年采访台儿庄战役的中外记者中唯一健在者。

  谈到自己对新的一年的愿景,赵老拿起桌子上的一个镀金纪念章告诉记者,这是2005年他去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时获颁的一枚纪念章,“那年我和另外一个同志一起去的,第二年他就去世了,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当年参加过抗战的新闻工作者已经不多了,我希望我能活到那时候,再去北京参加纪念大会。”

  临别之际,赵老挥笔在写字板上写下了新春寄语:“祝愿福州日报越办越好!”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