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一点茉莉香—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曾淑煌的国防情怀
2014-02-24 17:32:05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月24日,曾淑煌作为15名全国双拥模范个人代表之一,到北京出席军民迎新春茶话会。(第二排左起第二位)。

福州新闻网

曾淑煌在办公室

  曾淑煌,中学特级教师,一位在基础教育与国防教育嵌入上独辟蹊径的行者。

  事实上,她已创造传奇:所任职的福建省福州铜盘中学成为拥军学校、素质教育名校。她本人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证书经由江泽民主席题词;2012年赴京参加双拥表彰会并受到胡锦涛主席亲自接见;今年春节前夕,她作为15名全国双拥模范个人代表之一,在京出席军民迎新春茶话会,期间习主席与其亲切交谈,即席发言得到习主席赞许。

  “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曾淑煌坦言,这首名为《龙文》的歌曲百听不厌,“茉莉是福州市花,因它不事张扬,本人百卉独尊茉莉,但命运之神却似乎格外眷顾自己。”

  任校长、书记十多年来,她与军人,与“直线加方块”的军旅结下不解之缘,“一横长城长、一点茉莉香”恰似她教育人生的最好注脚。

  让真爱深情温暖军人家庭

  一月的北京,春寒料峭。

  2014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会场暖意融融,习主席与几位同桌的与会代表亲切交谈。曾淑煌接过话茬,“我们学校主要为部队做好四件事:把部队子女培养好,把军嫂工作安顿好,把国防教育落实好,把智力拥军开展好。”习总书记听后加以赞赏,饱含深情地说,“部队任务重、工作艰苦,子女的教育往往被忽略,学习受影响……”在场代表被主席如此体察兵情、民情深深打动。

  “军人是崇高职业、特殊群体,全社会尤其是学校有责任关心军人子女的教育和成长,切实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曾淑煌这样说,也用自己的执着默默笃行。

  子女就学一直是军人最忧虑的问题。任校长期间,她为军人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军人子女转进转出,马上就办、全力办好。解决了入学问题,接踵而来的还有诸多问题。曾淑煌一一想在前面,落到实处。她说,欲从内心深处理解军人,就要让拥军优属固化成制度,直至上升为政策。就像茶农制作茉莉花茶一样,想要茶叶染上花香,就必须将茶和花一起长时间窨制,让花香浸入茶叶,即使剔除了茉莉花,茶叶依旧暗香犹存。

  曾淑煌每天早早到校,师生都走光了才离校。她利用每天午间、课间时间找军人子女谈心,三年内至少要亲自与校内每名军人子女深谈一次心。这是她雷打不动的规矩,也是许多军人子女学生时代的印记。

  女生小兰(化名),个性强,学习成绩不理想。一次被曾淑煌请到办公室,小兰连问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找我谈话?第二,这么多人你谈得完吗?第三,往后喊我来你办公室能不能不要公开叫喊,不知道的还以为犯大事了。曾淑煌一一作答,承诺往后通知谈心改为私下提示,不再让人在班上公开传达。接着,她以朋友的身份与小兰促膝交谈,直到孩子心满意足离去。此后,小兰学习、生活得到曾淑煌更细致入微的关心,后来孩子考上心仪的重点大学。

  男生小锋(化名),性情较暴躁,转校过来后时不时会与同学发生矛盾直至动手打人,基本属于学习吃力、管理吃紧的学生。一次,曾淑煌与其谈话,小锋面上似乎接受了批评帮助,没想到临出她办公室的一刹那,竟然一拳将门边的开关击碎。曾淑煌非但没有责备小锋反而自责,承认自己方式方法不妥当,并继续和他交心,辅以心理调适,最终让小锋主动认错并到总务处交了5元钱损坏公物赔偿金。此后小锋性情温顺了,学习认真了,考入了军校。

  曾淑煌几乎放弃了周末假日,长期为军人子女无偿补习功课。小向(化名)系按照顾政策进入铜盘中学的学困生。曾淑煌亲自组织几名科任老师为小向量身定做补习计划,年年如此、乐此不疲,小向最后考上国防生,如今已是一名部队基层优等指挥员。

  对于军嫂、军属教师,曾淑煌总是高看一眼、关爱有加,学校有20多位军嫂、军属教师。汶川大地震后不久,詹老师丈夫到灾区救灾,由于联系不上,詹老师心急如焚,曾淑煌知道后第一时间到詹老师家中慰问,并在教职工大会上请少先队员向她献花,祝愿她丈夫早日凯旋,还设法通过长期与部队建立的良好关系,多方打听詹老师丈夫在前线的情况,给了詹老师极大宽慰与支持。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