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长乐“女汉子”邱超苏无怨无悔撑起一个家
2014-02-13 22:08:48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邱超苏为丈夫喂果汁。

  12年前,她的丈夫因一场车祸变成植物人;几年后,她的婆婆又中风偏瘫……面对命运的不公,她没有抱怨,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伺候婆婆,抚养孩子,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她就是长乐玉田镇坑田村的妇女邱超苏。

  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植物人丈夫

  邱超苏今年51岁,12年前,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与丈夫邱增祥一起做蔬菜批发生意,一儿一女乖巧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

  但2002年,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普通家庭。邱增祥在回家途中发生车祸,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挽回生命,却从此变成植物人。邱超苏感觉天都快塌了。

  失去顶梁柱,这个家怎么办?许多人劝邱超苏趁年轻找个人再嫁。“我走了丈夫怎么办?婆婆怎么办?两个孩子还这么小,谁来照顾他们?”邱超苏说,她无法抛下这个家。

  “谁说女人就不能撑起一片天?”邱超苏决定扛起照顾全家的重担。“他一直躺在床上,我每隔两三天就要帮他洗澡、换衣服。”邱超苏说,丈夫原本很壮硕,有80公斤左右,她要把丈夫搬到卫生间非常吃力,整个洗澡过程要花2个小时左右,总是忙得大汗淋漓。

  吃饭也是个大问题。每天,邱超苏都要把丈夫抱到轮椅上,“他只能吃流食,要用软管从鼻子插下去,然后用针筒把搅碎的肉、蔬菜、粥打进去”。

  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守候和不懈努力,丈夫终于睁开了眼。邱超苏告诉记者,当她看到丈夫张开眼的那一刻,觉得所有的辛苦守候没有白费。然而,丈夫虽清醒了,但几乎不会说话,仍然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什么都要邱超苏来照料,两年多后她的头发白了一片。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