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城:“空心村”里的环保养鸡人
2013-09-15 21:54:19  作者:贺鹏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吴城在喂鸡饲料

  刘厝自然村是福清渔溪镇最偏远的村庄,处于大山之中,交通很不方便。近年来,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做生意,挣到钱了就搬到镇上和城里居住。就在村民争相“逃离”大山的时候,有个年轻人却回到山村发展环保养殖。这位年轻人就是吴城。前几日,记者坐着吴城的运货车进山,探访了他的养鸡场。

  千人村成“空心村”

  吴城是2010年返乡从事环保养殖的。此前,他当过兵,去新加坡打过工,也在外做过生意。在他眼里,家乡山清水秀,平均海拔530米,年均气温17.5℃,鲤鱼山上有神奇的“长寿泉”,宛如世外桃源一样美丽迷人。村里还有3万亩山林和7000亩田地,生态资源十分丰富。

  然而,这一切没能留住村民。1996年,吴城退伍时,村里还有两三百人。2006年,他从新加坡打工回来,发现常住村民竟然一个不剩。目睹原先有1000多人的刘厝村成为“空心村”,吴城很心痛。经过深思熟虑,2010年吴城毅然放弃在外赚钱的机会,回到家乡创办环保养鸡场,利用山区优越的自然环境饲养土鸡。

  发展环保养殖带动村民返乡

  吴城创办的福建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刘厝自然村鲤鱼山脉。记者来到掩映在半山中的鸡舍,只见一只只绿壳蛋鸡在树丛下自由觅食。吴城介绍说,他采取散养、野养方式饲养土鸡,鸡就放养在树林里,每天喝的是山泉,吃的是山草、虫蚁。每天下午3点钟,吴城会喂食一次,饲料以稻谷、地瓜为主,辅以南瓜、胡萝卜以及杜仲、枸杞、枇杷花等天然保健食材。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