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敏华:留守孩子的“知心妈妈”
2013-09-01 21:0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吴敏华让学生们结对子学习

福州新闻网

  吴敏华与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讯 孤儿多、单亲家庭多、留守儿童多,这是闽侯大湖中学一些班级的现状。坚守该校26年的教师吴敏华,用真情撑起一片晴空,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妈妈”。

  把辍学孩子“拉”回学校

  新学期开学了,这个学期吴敏华开始担任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并任学校的政治专任教师。在26年的教学工作中,她连续20年担任班主任。当班主任,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她就是一把好手。

  学生李岩是一个留守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他自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由于疏于管教,李岩从小学习成绩不太好,升入初中后,一度产生厌学情绪,想辍学外出打工。

  “你将来长大了,难道也想和你父母一样出去打工,然后让你的孩子也像你一样继续重复你们的生活?”吴敏华对李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说教,还多次到李岩家里家访,在电话中与他的父母探讨管教的办法,终于使李岩“回心转意”,重返校园。如今,李岩不仅表现好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

  在大湖乡,像李岩这样的孩子还有不少。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上不上学、读书多少不重要。为此,吴敏华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往学生家里跑,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一次次将面临辍学的孩子“拉”回学校。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