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邱有佺:默默无闻坚守乡村讲台31载
2013-08-25 21:42:26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寒暑假,对老师来说是难得的休息时间,但连江县坑园镇下屿中学的邱有佺老师,每年寒暑假坚守在校园做后勤工作。24日上午,记者来到下屿中学,走近这位坚守乡村31年的教师。

  扎根农村 无怨无悔

  当天,记者来到下屿中学时,由于正值暑假,偌大的校园空荡荡的,邱老师正在校园里忙着清扫。“前几天‘潭美’台风来袭,校园里一片狼藉。马上就要开学了,我要抓紧时间清理一下。反正在家也没什么事情,还不如守在学校呢。”

  1982年,年仅20岁的邱有佺从宁德师专毕业,被分配至下屿中学任教。当他搭乘颠簸的小船来校报到时,破旧的学校、简陋的设施非但没有减弱他投身教育的热情,反而激发了他昂扬的斗志。

  当时,下屿中学初中部教师极度缺乏,邱有佺兼任初三物理、化学老师。学校没有实验器材,他就用玻璃牙杯代替烧杯;为了让学生记住化学元素化合价表,他自编了生动有趣的顺口溜。邱有佺任教的班级,理化成绩在全县均名列前茅。

  父亲去世时,邱有佺任教的初三年级临近中考。为了不耽误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他只请了三天假处理父亲的丧事,然后又回到了课堂。邱有佺说:“一想起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心里就放不下他们。”31年间,邱老师教出来的学生桃李满天下。他说:“每每走在村道上,听见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我就感觉当一名教师很光荣。”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有新教师进入下屿中学,学校也有了专业的物理化学老师,邱有佺毫无怨言地回到小学部教书。近年来,由于选调造成小学部师资缺乏,邱老师不仅担负起二年级和五年级的教学工作,还承担了学校的印刷和后勤工作。

  冒雨求医 生命无价

  人们常说,“班主任是最小的官”,邱有佺却说:“班主任官职虽小,却肩负着最大的责任。”

  1986年的一个风雨天,邱有佺刚上完课回到宿舍,一位学生就急匆匆地跑来说,继明同学肚子疼得厉害。由于继明父母都不在家,邱有佺立即赶到继明家中。此时的继明已是脸色苍白、四肢无力,双手捂着肚子不停呻吟。村医没法诊治,邱有佺就连夜冒雨背着继明赶往颜岐车站。由于天色已晚,开往坑园的班车已经停运了。路面上只有一辆三轮车经过,在邱老师的苦苦哀求下,司机答应送他们到坑园卫生站。经诊断,继明得的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送往县医院手术。没有救护车,邱有佺就站在雨夜里拦车,终于将学生送到了县医院。手术结束后,医生说:“要是再晚来半个小时,就真的来不及了。”

  后来,继明从下屿中学初中班考上福州高级中学,后来又考入重点大学。在寄给邱有佺的信中,继明写道:“老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您,恩师!”

  邱有佺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孩子们无偿补课。家长们给他送来宵夜,虽然只是一碗普通的面条,邱有佺却非常感动。

  在邱有佺这一代教师的影响下,下屿中学的学生有的考进了重点大学,有的出国留学。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