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海金:社区里的“经理老师”
2013-07-21 21:17:25  作者:陈茜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经理老师,公鸡尾巴要怎么剪啊?”“经理老师,我剪的兔子眼睛怎么感觉怪怪的?”21日日上午,在鼓楼区洪山镇怡山社区暑期夏令营剪纸兴趣班上,一名女子正耐心地教孩子们剪纸,剪刀在她手中仿佛活了一般,三下五除二,一只蝴蝶就出现了。

  这名被孩子们称为“经理老师”的女子叫黄海金,当她起身收拾东西时,记者才发现,她的腿有一点残疾。社区党委书记庄伟红告诉记者,每到暑假,为了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他们就邀请黄海金到社区教孩子们剪纸,“她是个热心人,上课需要的东西都是她准备的。她教得认真,孩子们也学得高兴。”庄书记说,虽然黄海金腿部有残疾,但她通过创业,成立了公司,帮助更多残疾人自力更生。

  黄海金3岁患小儿麻痹症,直到7岁才学会走路,她已记不清中间有多少磕磕碰碰。由于从小就经历磨难,黄海金养成了坚毅的性格。2007年,身为志愿者的她在一次活动中接触到残疾人做的剪纸。当时,她有一份稳定的、别人称羡的工作。2008年,她放弃自己的工作,在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帮助下,申请到5万元免息创业资金,成立同人剪纸工作室。

  每天,黄海金要到残疾人朋友家中拿剪纸作品并推向市场。可是,收回来的剪纸很难卖出去,半年不到,她的创业资金所剩无几。好在当时YBC的一位导师下了一份订单,她才意识到,不是剪纸作品好看就可以,客户的需求更为重要。

  后来,她开始设计剪纸和刻纸图案,联系客户,逐渐取得了成功。随后,她成立了公司,工艺品项目也从单一的剪纸产品发展到十字绣、软陶、书画、花艺、漆艺、角梳等十几个大项一百多个小项,团队帮助了越来越多残疾人。

  “不少残疾人朋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总是带给我感动。”黄海金还记得,前年公司参加一场招聘会,她远远看到一名双腿蜷曲的残疾人爬来,脚上没有穿鞋,身子被雨淋湿。这名残疾人告诉她,自己来福州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要你给我机会,我一定会尽力做好。”后来,黄海金把那名残疾人招进公司,还为他配了轮椅。第一次发工资那天,黄海金发现他一直在摸脚上的新鞋,原来,这是他穿上的第一双鞋,“当时我特别想哭,一双鞋子,对他来说,意义有多大!”

  除了帮助残疾人就业,黄海金的公司也在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教小朋友制作各种工艺品,与多家企业结对子,进行交流……“残疾人不仅仅需要一份收入,我想让他们走出家、走出工厂,与更多人接触。”黄海金说,她看着不少残疾人从一开始的胆怯,到后来能够自如地与大家沟通,觉得十分欣慰。

  现在,黄海金的公司里有100多名残疾人员工,虽然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但她希望公司能够一直走下去,给更多残疾人带来就业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自身价值,重拾信心。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