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斯义:好村医坚守农村45年
2013-07-20 22:17:32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王斯义为村民们看病

  20日11时许,尽管闽侯县荆溪镇关口村村医王斯义当天休息,但年逾八旬的村民邹依伯因患上感冒,还是敲开了他家的门,请他看病。

  “张嘴!啊……”王斯义穿上白大褂,招呼老人在对面落座,然后打开药箱,热情地帮老人诊断,并麻利地开出处方单,“依伯,来,拿着单子到村卫生所去拿药吧!”

  按理说,村卫生所的门天天开着,村民们完全可以去找值班医生看病,但习惯了找王斯义看病的村民们,总是奔着他而来。村民们的这份坚持,来自于他们对王斯义医术、服务态度的信任和肯定。

  坚守:45年不曾离开

  现年63岁的王斯义,是关口村卫生所的一名乡村医生,从18岁起一直干到今天,45年来,他从未离开村卫生所。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村卫生所不景气,许多乡村医生办起了个人诊所挣钱,但王斯义没有动心。他想,自己医术并不差,如果也效仿,在关口方圆几公里内,肯定没人生意比他好。但这样一来,除了村卫生所不保外,4位村卫生所的同事也面临着生存的压力,村民们看病的成本更高了。

  老王决定与4位同事坚持撑起村卫生所,实行集体办医。一方面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另一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收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不起病的压力。

  “如果是为了钱,他家里还不搞点药啊!”村民邹依伯说,村里人都知道老王,从不在家里设药箱,即便找他看病的人再多,他都是开出处方,让对方到村卫生所药房拿药。

  信任:“王医生打针不痛!”

  “他打针不会痛!其他医生打会痛!”这是八旬老人邹英娣的内心话。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经常都是老王上门为她注射和血丹参注射液。一次,王斯义去了台湾旅游,四五天还未回来,老人说什么也不让其他医生注射,无奈之下其家人只好打电话给老王,王斯义从台湾赶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给老人注射。

  村民们的这份信任背后,是王斯义勤奋刻苦,钻研医学知识的结果。

  王斯义18岁初中毕业后,被村里作为“赤脚医生”人选,敲锣打鼓送去进修一年,后来参加了培训班,获得中专文凭。2009年12月,经过刻苦学习,他又考取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文凭。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王斯义成了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1990年至2006年,王斯义先后7次当选为“闽侯县先进卫生工作者”,被卫生部授予“2009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闽侯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被评为闽侯县首届道德模范。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洪炜奇 阮海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