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保洁员雍贤映:社区“活雷锋”
2013-07-14 21:48:19  作者:王玉萍,郑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居民下水道堵了叫他,电灯不亮了也找他。偶尔,他还当起了消防员。这位爱管闲事、乐于助人的“雷锋”,其实是一名环卫工。在台江区洋中街道达道社区,提起保洁员雍贤映,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1990年,刚满19岁的雍贤映从四川渠县一个偏远小山村来到福州,在达道社区当起了保洁员,这一干就是23年。14日9时,记者来到达文里新村时,雍贤映正挥动着大扫帚,麻利地清扫居民楼周边的垃圾。见到角落里不好清扫的垃圾,他俯身一一捡起,放进垃圾桶里。

  在小区居民眼里,雍贤映性格开朗,待人热情,手脚勤快,脏活累活抢着做。来达文里新村工作前,雍贤映所负责的保洁区是一片老旧的棚屋区。棚屋区里多数住户为老年人或贫困户,他总是热情帮忙。

  有一次,巷子里的一位老人生病了,老人的家人不在身边,棚屋区的弄口小,急救车进不来,雍贤映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往外跑。经检查,老人血压骤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所幸及时救治无大碍。事后,老人的子女非常感激,给他送去水果和500元钱,都被他婉言谢绝。老人去世后,他的家人以帮他们看家为由,将老宅免费让给雍贤映一家居住。

  雍贤映还是社区里的义务消防队成员。住在棚屋区的居民最担心的就是火灾。2007年夏天的一个清晨,雍贤映在打扫街道时闻到一股烧焦味,抬头一看,朝阳街一户居民家中正冒着浓烟。他第一个冲进去救火,让居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雍贤映的热心感动了周边居民,大家都把他当成亲人,经常给他送去衣服、旧家电、小孩的学习用品等,逢年过节,还自发筹款为他发奖金。

  从事保洁工作,起早贪黑是常态,月收入仅1000多元。妻子劝他辞职,跟她一起做小生意,但雍贤映总是说:“这活总得有人干吧!既然社区把这个岗位交给我,我就要把它干好。”

  “虽然干得比较辛苦,收入也不高,但居民对我像家人一样,让我舍不得丢弃这份工作。”雍贤映说,每当居民称赞小区卫生干净整洁时,他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来的高兴。

  日复一日,岁月留给雍贤映的是新生的皱纹和长满老茧的双手。但他依然信守那句话:脏我一个人,干净千万家。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陈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