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建明:三年风雨兼程 大展村旧貌换新颜
2013-07-01 15:14:02  作者:熊志敏,陈秋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年风雨兼程 永泰大展村旧貌换新颜

   ———记福州市纪委驻村干部 吴建明

吴建民身后是新建的村部办公大楼 简谱而又实用

  记者走进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村委,映入眼帘是一座整齐简朴的小楼,这就是大展村村干部办公的地方,不远处有一排整齐的健身设施,几位村民在附近休闲的纳凉,旁边的村道上,安装着明亮的路灯,曲曲折折的顺着村道延伸出去,远处的工地上一座文化休闲中心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周围是绿油油的稻田,水稻、玉米、蔬菜在微风中摇曳生姿,分外惹人喜爱。

  在这里挂职的是福州市纪委驻村干部——吴建明。吴建民是2010年9月到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挂职的,他到职后看到村里的状况,就下定决心要改善村里的经济状况,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位于永泰县西部,是永泰县西山中心集镇大洋镇所辖的18个行政政村之一,村部就在座落在镇区中心地段,主要收入来源于村民外出务工和经商。建筑业是大展村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其次是农业、商业。

  吴建民发现,大展村属高海拔地区,农作物产量低,效益不明显,农民种粮、发展济作物积极性难以充分调动,导致本土发展空间有限,青年一代疲于外出谋生;村集体收入少,基础设施仅依靠上级拔款和村民集资,因资金到位有限,导致无力筹建新村部,部分村道尚未硬化,水利设施差,强降雨农田被淹等情况经常发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村民无法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仍习惯于传统产业,根据自已喜好、想当然地发展生产,生产的农产品附加值低;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带头脱贫致富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新农村建设不能有效推进。

  针对以上村情,吴建民到任后首先强化村部的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本领的战斗队伍;坚持“一事一议”, 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遵照民意,发扬民主,推进村两委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五要工程”。切实做到村事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