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子玉:让梦想在海西高铁变成现实
2013-06-09 16:5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张子玉和爱人林鑫的婚纱照

  2013年,张子玉完成了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结婚。这位天生质丽又不缺文才的姑娘说:要让梦想在海西高铁变成现实。

  张子玉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福厦沪动车28组的列车长,而她的先生林鑫是福州车务段温福高铁福安站的运转值班员,结婚的日子是双方父母挑的,可是刚好赶在了春运,是俩人最忙的时候,但为不违背父母的意愿,就在俩人同时休班的时候急急忙忙地举行了婚礼,脱下新婚的礼服就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旅客们都急着回家过年呢”。婚后的生活也因为工作条件的限制离多聚少。

  跟张子玉闲聊起来她的婚事,她哈哈大笑地说起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定恋爱关系后就按照传统习惯把他带回东北让妈妈拍板,面前所爱的这个人是否可以做女婿。不巧的是那天我突然高烧不退,他和妈妈陪我去医院挂瓶,就在我躺在病床上昏睡的过程中也不知他俩在聊了些什么,等我要回福州的时候,妈妈硬要我把户口本带上,还说省得到还得给我汇过来。原来他们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把这事给定了。我就这么着嫁给他了,想想真不浪漫,可我又觉得爱人这招真好!”

  生活中的张子玉是个非常幽默的人,她也把这种幽默带到了工作中。每一次出乘会她都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引导班组的姑娘们如何“哄”旅客开心。“让自己开心不是本事,要让旅客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脸绽放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那才是真本事。”因此这也成了她所在班组的工作特色,因此走近她和她的姐妹们从来没有看到什么愁眉苦脸的表情,每个乘务员都是精力充沛、“嬉皮笑脸”的,看见她们你的心情也就自然地受到感染。

  别看子玉年纪小工作方法倒是有一套。有次,俩位途中上车的青年从衣着打扮上看就是对“高富帅”,但刚落座就把脚上的鞋子脱了,那气味引起周围的旅客反感。“唉哟,俩位帅哥这么高档的鞋子就不要了,要是被保洁员当垃圾处理了多可惜啊”,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俩帅哥马上把鞋子重新穿回到脚上。“可是,不知道是不是伤到了他们的自尊心,只要碰到我巡视车厢路过他们面前,一会问这个地方什么时候到,一会说车内的车载电视能不能大点声,我都一一告诉他们并为他们解释。直到下车,这俩帅哥递给我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尊敬的列车长,为我们刚才的失礼表示歉意,请接受我的道歉’。知道吗?当时我真的有点想哭”。其实,作为列车长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只要方法恰当效果自然会达到自己的目的。

  目前,她俩还租住着别人的房子,公公婆婆来“视察”小俩口的婚后生活时,告诉她们买房子、生孩子随时通报随时给予经济支持。在问张子玉准备什么时候做妈妈时,她依然故我地哈哈大笑起来:“不着急,连家都没有呢!我们已经决定不啃老,要一起为生活奋斗,享受创业持家的浪漫过程,我相信:我们的梦想会在海西高铁的发展中变成现实,祝福我们吧!”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雍万俊 余亮 李湘玲)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