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辉:高温下的调车人
2013-06-27 10:15:33  作者:林少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6月24日12时,正午的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福州火车站站场,线路钢轨上方隐约的空气被阳光扭曲着,一阵阵热浪从地底直往上冲,刚用过午餐的林辉又将带领着他的黄色军团投入到客车取送作业中。

  林辉是南昌铁路局福州火车站调车组组长,这个调车组连林辉也就4人。他黝黑的脸庞上目光透亮,额角上紧锁的川字纹刻划着刚毅,正在给小组成员叮嘱着调车作业重点注意事项……

  在客技站站场线路上,地表温度已经接近60摄氏度,被烈日炽烤的列车摸上去像烫手的山芋,车厢像电烤箱一般向外散发着热量。调车组的4名职工或小跑、或弯腰、或钻车底、连接、摘除车辆间的软管,他们挥汗如雨,在高温下穿梭钻行。

  “十车…五车…三车…一车…停车”,“明白”调机上表情凝重的林辉盯着前方长蛇般的车辆,每一次同伴的呼叫,他都及时揿下了手中对讲机上的黄色按钮并及时回应,在他最终揿下那颗红色的停车按钮时,便飞快的跃下机车,匐身钻入车底,敏捷地摘下了调机和列车车厢连接的软管,回过身来又钻出车底,抓着发烫的扶手,迅疾的攀上了机车。

  从中午12:00到现在,终于将Z59次一节检修到期的车辆更换了,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烈日的蒸烤下,林辉顾不得用手去抹眉角上挂着的汗珠子,拿起对讲机对调机司机呼叫道:“0号进入作业完毕”。“这钩作业结束后,就要将K68次客车车辆送到福州站内股道,再过1个多小时它们就要从福州站始发开车了”林辉说。这虽然只是他吃完午饭后完成的第一批调车计划,但汗水已经浸湿了厚厚的黄布上衣。

  在现场检查工作的调车指导商骏说:“将每天到达的客车车体及时送到客技站检修、将故障车辆和检修到期的车辆摘下,对客车重新编组,再将编组好的车辆及时送到站内,是林辉所在调车组的工作。像刚才那样从这个股道将编组好的车辆送到指定位置,和调车员、司机做好联控、摘软管钻车底的活,一个班下来要重复七、八十次”。

  “这种天气,一天下来衣服就没干过”,林辉拿起塑料水壶喝了口水“从早上作业到傍晚要干近80钩的活儿,时间很紧啊,我们要确保客车车辆的及时取送,保证客车的正点发车。”林辉腼腆的说:“暑期来了,回家的学生多,需要加挂的车辆又更多了”。

  对于在高温下工作,他笑了笑说:“做调车这个工作,春夏秋冬都在和老天爷打交道,酷暑严寒和刮风下雨已经把我们淬炼出一身铜皮钢骨,在地表五、六十度的高温下作业是家常便饭了。

  调车长林辉指挥着列车缓缓驶向福州站,似火的骄阳下没有干过的衣服,不是被雨水淋透,而是被汗水湿透。但是为了安全和正点,他们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忠实的履行着那份神圣的调车使命。

  (福州新闻网记者 林少斌 通讯员 王婷 江曲)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