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锦江:带着在校生一起创业
2013-06-25 20:37:05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把这里的电线去掉,再加一点树。”“这边石头太突出,能不能改得柔和一点。”25日下午,市集邮公司开发部办公室里,开发部主任陈明红正和一群学生模样的人谈三坊七巷手绘明信片的修改意见(如图)。这批明信片最快将于下月通过邮局投放市场,届时游客在邮局和三坊七巷等景点都能买到这套精致的创意产品。

  “这些年轻人很有创业激情,他们的创作手法很新颖,销售模式也很新鲜,跟他们合作相当愉快。”陈明红说。她所说的年轻人正是大学毕业生陈锦江率领的书境文化传媒团队。

  陈锦江2011年从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法学专业毕业。从小受经商的父亲影响,早在大三时就开始创业,大学没毕业已当上出版图书的小老板,一年能赚好几万。“如果不是2011年因为没吃透政策而白白赔上了很多违约金,我也许还不会来做手绘。”小陈说。那次意外把他赚的“第一桶金”全赔光了。

  “我们闽南人常说‘爱拼才会赢’,现在回头想想我得感谢那次挫折。”陈锦江说,成了穷光蛋后,他不得不先找份工作做。东家是一家知名传媒公司,别人3个月才转正,他3个月已升职为主管。尽管待遇优厚,但不安分的他总想找个机会自己当老板。2012年,机会来了,无意中他看到了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大四学生丁思美创作的师大校园风光手绘套图。“我就找到思美,和他说这东西可以做成明信片。我们先把师大市场做起来,成功了再做大学新区其他高校,再成功了就做各个景点。于是,一步步如我所愿,公司做起来了。”

  丁思美如今是陈锦江的得力爱将,担任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他说:“我根本没想到这东西会那么受欢迎。去年是我要毕业了,画画母校风景,就当留个纪念,没想到被他的慧眼识中了。”去年毕业季,师大校园风光手绘明信片首版印刷2500套,一个月不到全卖完了。9月新生报到季,又印刷4000套,两个月不到又卖完了。接着前来洽谈的高校一所接一所,从本省到外省,前后接了30多套业务。画不过来了,丁思美就把师大美院的师弟师妹们一起拉来做。如今公司全职员工中有一半是在校生,兼职的员工则全部是在校生,他们每月至少能领到1000多元报酬。

  “系列高校风光手绘明信片出版后,很多高校来找我们谈版权,希望把手绘图案用到学校的其他地方。这说明,我们的‘小打小闹’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成就感油然而生啊!”陈锦江说。

  小有名气后,集邮公司也找上了陈锦江,希望合作做一套三坊七巷手绘明信片,届时连同纪念封、旅游护照一并推出。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如今作品就快出炉了。“我们在淘宝开了网店,在图书城、商贸城以及知名景点也设有柜台。相信这套产品肯定会很受欢迎。”陈锦江对新产品自信满满。而陈明红也将双方合作的目光延伸到了婚庆市场。“邮局现在有婚庆个性邮票业务,但知名度不高。我们想和陈锦江合作,由他们来创作新人自恋爱一路走来的手绘连环画,到时放在婚庆个性邮票里一并推出,赠送给婚宴来宾。这份有创意的礼物一方面为陈锦江拓展了市场,一方面也帮我们婚庆个性邮票扩大宣传。”

  朋友们,您身边也有像陈锦江这样的创业牛人吗?本报向广大读者公开征集大学生创业故事,你可以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给我们提供线索,我们将展示他们的创业风采,帮助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找准坐标。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