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廖云珍:真心真情释孝道
2013-06-23 21:31:20  作者:王玉萍,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早上5点,廖云珍准点起床,煮稀饭、磨豆浆、烧开水……豆浆是专门为婆婆磨的,为了增加老人的营养。

  6点多,买完菜回来,廖云珍盛好稀饭、装好豆浆,扶着婆婆到餐桌前吃早饭。

  7点,料理好婆婆和家里的事务后,廖云珍赶去上班。在台江嘉兴小区,说起廖云珍,几乎无人不知晓。她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料公婆,用真心真情诠释着孝道,深受邻里赞扬。

  从顺昌嫁到福州后,廖云珍就和公婆生活在了一起。除了努力工作,她还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尽心尽力照料着公婆。10多年前,廖云珍的公公查出患有严重的脑血栓,她任劳任怨地照顾公公,毫无怨言。在医院里,她端屎端尿,把老人的身体擦得干干净净。为了让老人心情愉快,她还经常讲笑话逗公公开心。老人说起儿媳妇,总是竖起大拇指称赞。

  几年后,廖云珍的公公与世长辞,她的丈夫又查出癌症,不久就撒手人寰。婆婆一下子病倒,终日愁眉不展,茶饭不思。廖云珍强忍着悲痛,终日侍奉在婆婆病床前。除了端汤奉药,她还积极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跟婆婆聊天,帮婆婆走出阴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廖云珍的努力,老人的情况渐渐好转。

  “我婆婆这辈子不容易,年轻时吃了不少苦,现在年纪大了,我们当晚辈的理应照顾,今生有缘做了婆媳,我就应该好好伺候她。”如今,也为人婆婆的廖云珍对孝道有了切身理解,“孝顺不在于金钱或物质,而是要怀着感恩的心,不让老人生气、担心,让他们有个幸福的晚年。”

  为了减轻晚辈的负担,年过6旬的廖云珍如今还出去做钟点工。然而,每天再忙再累,她一有时间,就会陪着婆婆去楼下散步(如图)。冬天,怕老人冻着,她还买来电热毯,在老人房间里生上炉子。

  几十年下来,廖云珍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今年已94岁高龄。老人也爱她,平时心里有不舒坦的事,都爱和她叨叨。她也不嫌烦,耐心劝解,直到老人脸色露出笑容才罢休。子孙们耳濡目染,争着孝顺老人,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美美。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