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施飞宁:用心呵护“国宝”20年
2013-06-16 22:55:07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6日,下了几天雨的榕城终于迎来了灿烂阳光。16时,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里,熊猫巴斯的兽舍前围满了各地游客,可这“明星”架子还蛮大,任凭游客们千呼万唤,它都不睬不理,自顾自在空调玻璃房内睡大觉。

  “你们别急,我去把它叫出来。”一名温柔美丽的女子径直走进兽舍,一边用细竹竿拍打着墙壁,一边说“宝贝,起床啦,好多人来看你啦”。只见她一会抚摸着巴斯的头,一会拿出半个红通通的苹果诱惑它。经过一番折腾,巴斯才懒懒地走出兽舍,游客们赶紧举起相机大拍特拍。

  女子名叫施飞宁,陪伴巴斯已有近20年,是大熊猫交流中心里资历最老的饲养员。24年前,18岁的施飞宁中学毕业,凭借着舞台表演和反应能力等优势,她从众多竞争者中胜出,来到了福州熊猫世界。“和所有女孩子一样,我也超喜爱大熊猫。但是真正做上这个工作,才知道熊猫并没有大家看到的那么温顺,要跟它们交朋友不容易。”施飞宁说。

  走入熊猫的生活,施飞宁从“月嫂”做起,负责在鼓岭护理刚产仔的母熊猫和小幼仔。“在家都是吃父母做好的饭菜,工作了却要来伺候‘别人’,那一年多的日子真辛苦。”为给熊猫“产妇”补营养,得炖营养汤,做窝头;喂“婴儿”,得帮它挤母乳、做米糊……最累的就是砍竹子,“产妇”食量惊人,施飞宁每天要去砍二三十公斤竹子。

  这段“月嫂”经历让施飞宁摸透了熊猫的脾气,也为她成为巴斯专职饲养员打好了基础。“我们的巴斯是超级利害的,至今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只熊猫能完成它做过的高难度体操动作。”讲起巴斯,施飞宁就像优等生的家长,脸上写满了自豪。早年,她陪着巴斯在国内四处展演,他们是最佳的舞台拍档。如今,巴斯渐渐老去,三次受大病袭击,她陪着它一次次走过“鬼门关”。

  虽说巴斯已不是“小孩子”,但对施飞宁总是那么黏人。“它耍脾气不肯吃饭时也要哄要骗,我偶尔不在,换人喂,它就会推盆子不肯吃,硬是塞进去了也会吐出来。”为了巴斯,施飞宁不敢休假,在外头还得时时电话“遥控”。

  “带了巴斯这么多年,我真的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了。”施飞宁说,有一次女儿来,正好看到她在哄巴斯,女儿有点“吃醋”地说:“妈妈,你和巴斯讲话怎么跟和我讲话一模一样,你叫‘宝贝’到底是叫它还是叫我呀?”

  作为护理熊猫的好手,施飞宁不仅要专职饲养巴斯,中心里每新来一只熊猫,也要她先去熟悉。“熊猫外表憨态可掬,但它毕竟有兽性的一面。你必须拿出百分百的爱心去呵护它,才可能和它交朋友。”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