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程桂英:山村女教师17年坚守大山育人
2013-06-14 23:04:07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嘀……”14日11时许,永泰县赤锡乡荷溪小学,随着一阵哨音,7名学生走出教室,奔向接他们回家的家人。

  荷溪小学有3个班、12名学生。其中,一年级学生2名,幼儿园学前班(大班)和小班学生各5名。12名学生中,2人是汉族,其他的都是畲族。

  负责教这些孩子,只有一名女教师,她叫程桂英。从1996年起,她就在这里任教。17年来,当初的3名同事相继调走,她却一干就是17年。

  “不敢生病”的老师

  荷溪小学和荷溪村部共用一幢楼,中间隔着一个楼梯。站在村部放眼望去,对面是连绵起伏的大山,不时可见独立居住的村民房屋。荷溪村110户、460名村民以畲族为主,大多数独立居住。

  49岁的程桂英是小学一年级2名学生的语文、数学、音乐、美术老师。她给2名孩子上课时,5名学前班的学生便跟班学习,5名小班的孩子便由临时聘请的保育员看护。等为孩子们布置好作业,她再教小班孩子画画。

  1996年以来,尤其是从2000年开始独自坚守学校,程桂英除了因病手术在市区住院一个月外,从未请过一天假。她说:“我不敢生病,我病了,没人给孩子们上课,没人照顾他们。”

  考虑到程桂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干了这么多年,2007年,赤锡中心校领导决定让她轮岗到中心校任教。听说程老师要走,许多家长赶到中心校“求情”,让她留下来。程桂英也觉得离不开孩子,便请求领导让她留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