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时晃:不当建材老板 甘做油茶“专家”
2013-06-11 23:18:10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件素色T恤,一顶普通草帽,每天在油茶山上细细查看油茶长势。你能想象这位油茶农是一个曾经出国7年,从事建材行业近20年的企业家么?他放弃生意专心种植油茶,只是为了追逐自己的转型创业梦。

  从连江县蓼沿乡仙屏村的宝山山脚仰望,山上种满了油茶树。这就是连江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黄时晃的油茶山。

  “别人常笑我放着建材和宾馆这种赚钱的生意不做,却经营这个看不见收益的油茶园。可我偏要在这‘土疙瘩’里刨出‘香饽饽’来。”说起这两年的创业经历,黄时晃感慨万千。

  2011年,祖籍琯头,曾经出国7年、从事建材行业近20年的黄时晃回到连江,在蓼沿乡仙屏村建起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茶园选址、平整山地到选种育苗,黄时晃参与油茶园开发的每一个环节,渐渐从一个不懂行的建材老板变为油茶“专家”。

  黄时晃说:“油茶的盛产期有50年,只要好好开发利用,10年后这里就是聚宝盆。现在我们成立了合作社,等茶园有了收成后还要建工厂,通过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创立自己的品牌。”看着2300亩茶园里的20余万株油茶苗,黄时晃信心十足。

  虽然油茶种植经济效益高、产业链长,但是,油茶生长周期长,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效益。黄时晃告诉记者,茶园开发前期费用已经投资了近600万元,等到茶树6年挂果产油,预计每年还要投入100万元左右的养护资金。这超过1200万元的投资,按每亩6000元的收益来算,要10年后才能逐步收回成本。

  如何让承包的山地得到最充分合理的利用,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持水土环境,这是黄时晃开发茶园时考虑最多的问题。

  黄时晃告诉记者,虽然他在蓼沿乡实际承包的山地约有3000亩,但茶园实际种植面积只有2300亩,承包范围内,树龄较大和经济价值较高的树木黄时晃都尽量保留了下来。他说:“不能只看眼前,破坏了生态。”为了保持水土,茶园尽可能保留山体原貌,只在缓坡上修梯田,陡坡必须平整成缓坡后才能进行开发。

  如今,黄时晃的20余万株油茶苗长势喜人,保护生态的做法更是让打造观光茶园成为一个不再遥远的目标。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下,黄时晃的创业梦正扬帆远航。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冰 于文影)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