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叶小华:法院接待室里的贴心人
2013-05-16 20:52:26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她,在市中院立案大厅人民接待室工作了8年,许多上访群众与她成了交心朋友,亲切地称呼她“叶大姐”、“叶法官”;她,给2000多位来访群众留下手机号码,并跟大家说:“有什么事情你就来找叶大姐”;她,把接访工作当成“公益事业”来做,她说自己热爱这份工作,是一位“快乐大姐”。她叫叶小华。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叶小华工作的地方。一走进庄重肃穆的市中院立案大厅,便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叶小华说话时眉宇舒展,脸上始终含笑,语速飞快但条理清晰。因长期接待群众,解答问题,她声音变得嘶哑,曾经情况严重到失声半个多月。“有人问我为什么上班也爱打扮?我觉得良好的形象可以传递给人精气神,如果自己是愁眉苦脸,别人就不喜欢跟我说心里话了。”叶小华笑着说。

  在接待室里,叶小华资历最深,之前她长期在民庭经办民事案件,因此在婚姻维护、妇女维权和心理咨询等方面是个专家,也擅于与人沟通。两位调来不久的年轻干警成了她的助手,他们经常向叶小华取经。其中一位干警唐宇恒说,最佩服的是叶大姐的工作热情、服务意识和工作技巧。来访群众江敬霖对叶小华的工作态度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很感动,他说:“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至少感受到了叶法官的心灵美。”

  其实,与“办大案”比较,做接访工作是出力不出彩的活,因此很多人不愿意来接待室工作,但叶小华深深热爱这份工作。因为热爱,她坚持学习心理学高级课程,并不断探索总结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多次在中央及省市司法刊物上发表实践论文。

  做接访工作,每一天都要面对上访群众和弱势群体,听得最多的是怨声甚至骂声,因此许多接访工作人员始终绷着一张“僵脸”,但叶小华却乐此不疲。“其实许多老百姓在骂人时知道自己说话过分了,这时你只要对他好,耐心跟他说,他事后都会道歉的。”叶小华对此深有体会。而面对老弱残障和困难人士,她时常自掏腰包帮助对方。“一声您好、一个座位、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声再见”,这是叶小华坚持的“五个一”做法。采访期间,有5名市民就拆迁工程款追讨问题来访,叶小华热情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并主动联系办案法官了解最新进展。

  “传统的接访工作就是单纯接收材料和倾听诉求,但听完后怎么办?一定要落实。所以应该主动伸出援手去帮助别人,帮助别人自己不仅收获快乐,也得到了成就感。”叶小华说。自2005年从事立案庭信访工作以来,叶小华共接待来访者6700多人次,处理来访信件3500余件。最多的一年,叶小华要处理2000多件来访与来信。面对群众诉求,她从不“打太极”,而是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她则会在联系相关部门后,给来访者挂电话,告知事件最新进展。因为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里,这些年,叶小华收到无数群众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但她更愿意与对方交朋友,逢年过节,经常与一些老朋友电话互送祝福。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