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德星:让年轻人爱上茉莉花茶
2013-04-28 22:07:58  作者:林铭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访市劳模、福建敖峰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

  福州新闻网讯 参加市“五一”劳模表彰大会,有空闲时间,福建敖峰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就向其他劳模介绍他的茉莉花茶,他的人生总是围绕福州茉莉花茶的重生与发展展开。

  “我是一名茶农,就是要把茶种好。”这次获评农民劳模,王德星说,这是对他这些精心做好茉莉花茶事业的一种肯定。

  30多年前,王德星的家族在胪雷开创闽榕茶厂,到他接手时已有了一定的基础。这些年来,王德星在前辈的基础上传承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并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茉莉花茶的科技含量。可以说,现在的产品早已和当年的不可同日而语。

  为了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就必须先充实自己。王德星通过进修获得了硕士学位,他研制出的茶叶新产品多达12种,其中《一种单瓣醇香茉莉花茶的窨制方法》还获国家发明专利,而这种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是全国唯一。看好闽榕茶业有限公司的研发氛围,蒋有绪院士也把院士工作站落户到这里,并不断有研制新品问世。王德星说,将来,省级研究站、国家级研究站也会相继落户在闽榕茶业有限公司。

  现在,闽榕茶厂的名气越来越大,累计销售50亿元,近年来三度成为全国、省、市“两会”礼茶,“崟露小翠舌”还荣获上海世博会绿茶类金奖,参与技术推广与示范10项,实现经济效益近1亿元,培养青年人才20名。公司越做越大,王德星也想着怎么回馈社会。近年来公司为赈灾、抗洪、助学助教、修缮建设等捐资捐物累计达1244万元。这次雅安地震,闽榕茶业有限公司也捐了款。

  王德星有一个梦想,就是让福州茉莉花茶取代碳酸饮料,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年轻人喜欢手机上网。我们的公司是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定的茶叶行业里唯一获得产品二维识别码的企业,通过手机上网就能了解全部生产流程,即时监控生产基地实况,保障每一泡茶的品质和安全。”王德星表示,茶的形象和包装要“年轻化”,公司要适应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推出更多品种方便泡冲的茉莉花茶,让年轻人不再觉得喝茶很费事。

  这次获得劳模荣誉让王德星有了更多的动力,他说自己有信心,要推出更多更好的优质茶,让“冰糖甜”花茶飘香全世界。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建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