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刘安娟:将所有时间奉献给志愿服务事业
2013-04-17 07:34:58  作者: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这是一位把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志愿服务事业的 “80后”姑娘。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选择成为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穿梭于台江区的各个社区中,用爱心、耐心和恒心唤醒了一个又一个“迷途”青少年。她就是在首届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评选中被评为最美女社工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安娟。

  回想当初,曾经有一份发展前景和福利待遇都不错的工作摆在好面前,可是听说团市委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社工后,刘安娟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考试。刘安娟说,自大学期间接触到社工工作后,她就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

  在青少年眼中,刘安娟是是一位积极、阳光的知心姐姐。当其他人用异样的眼光把他们视作所谓的“问题孩子”时,刘安娟总是用平等的态度接纳他们,耐心地和他们一次次的沟通交流。

  外来工子女小李刚随父母从外地到福州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管教,他在学校表现很差,还参与打群架。一个雨夜,小李的母亲打来求助电话说,小李和父亲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刘安娟立即赶到小李家,采用危机干预方法先制止冲突,然后分别对小李和他父亲进行单独辅导,最后让一家三口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小李和父亲的矛盾缓和了。当刘安娟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时,已是凌晨了。之后,她又为小李制订了一整套帮扶计划。一段时间后,小李改变了,还成为中心的志愿者。

  刘安娟还记得,当福州刚刚有社工时,了解他们的人并不多,需要自己寻找个案。可是很多人不理解,反而把他们当成推销员。社工有时候还会被保安赶出小区,被家长拒之门外。可是当一个个孩子迷途知返,重新走上人生正确道路时,越来越多的家长逐渐认识并认可了青少年社工和他们的工作,主动把孩子送到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

  据统计,刘安娟和她的团队至今成功帮扶的青少年个案有682例,服务人数达到7000多人次,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学业就业指导、亲子沟通协调等各方面的专业服务。此外,他们还就青少年的网络成瘾、亲子矛盾、厌学逃学等问题设计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与3万多人次的青少年进行沟通交流。

  目前,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有12名专职社工,20名兼职社工,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

  采访手记

  用生命影响生命

  5年前,记者第一次接触这些社工时,他们还纠结于怎么让家长相信“不是骗子”。5年后,他们已变得成熟,做事有流程、应对有度。回顾过去,最难的是坚持。作为一个外来务工青年,刘安娟的家庭生活也还比较艰辛,但她坦然接受,她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社工是个花心思的工作,需要不停地走访、谈心,用诚意融化他人冰封的心,用爱心重建了他人的生活。许多社工系的学生和老师都听过这样一句话:“用生命影响生命”。 社工们践行着自己的信念,鼓励孩子们寻找美丽人生的同时,也在创造着自己的美丽人生。而刘安娟,就是他们的代表。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