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周英:舍己救人显大爱
2013-03-07 23:24:57  作者:温海龙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5日,记者电话联系周英时,她正在首届“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活动的颁奖现场。继“2012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后,“最美农妇”周英又获得了新的荣誉。

  2012年“中国好人”、市见义勇为模范、市“三八”红旗手……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朴实的周英一直强调:“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普通的事,从没想过会获得这么多的社会荣誉。”

  周英的家在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村口有一棵碗口粗的松树,132县道和通往村部的乡间水泥路在此形成了一个“丁”字路口。当地村民习惯站在松树底下候车,而正对面的马路边上则有一家小卖部。

  半年多过去了,村民黄红妹仍清晰记得周英舍己救人的惊险一幕。2012年8月11日10时40分,周英和其他十几个村民在松树下候车。突然,4岁的郑新宇从小卖部里跑出来,蹦蹦跳跳地准备过马路。就在此时,一辆货车飞速地朝小女孩驶来。“危险,快走开……”当时候车的村民都喊了起来,可能是小女孩太小了,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向她逼近。在货车撞向郑新宇的生死瞬间,周英从人群中飞身而出,俯身弯腰紧紧抱住小女孩,用瘦弱的身躯护住了一蹦一跳过马路的郑新宇。

  郑新宇得救了,而救人的周英却因头部受到撞击,造成严重脑震荡。经过十几天的抢救,周英才从昏迷中苏醒过来。

  经过本报率先报道,周英舍己救人的事迹广为流传,人们纷纷被她平凡的举动所折射出的高尚品格所感动,称她为“最美农妇”。

  “我也有孩子,知道为人父母对子女的那份情,谁看到这场面都不会见死不救,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救人后,周英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她的话却总是朴实简短。

  人们不禁要问,周英如此瘦弱的身躯,如何蕴藏着如此炽热的内心和巨大的能量?其实,在平凡生活中,周英就是一个质朴而热心的“活雷锋”。

  周英的家,离事发的路段大约只有30米远,是一栋两层的白墙新房。走近她的家,无论是客厅还是厨房,都收拾得井井有条。邻居说,平时周英就是一个勤快持家的女主人。

  在采访中,记者还碰到一名乘客张先生,他经常乘坐周英负责售票的班车。他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周英所在的班车每天往返连江县城与蓼沿乡,检票验票、帮乘客拿行李,十几年如一日,工作简单枯燥,偶尔还会遇到蛮不讲理的乘客,但周英总是报以热情和微笑。

  正是这一次次善行的积累,才有了后来“用瘦弱的身躯在货车前护住了小女孩”的高尚一幕,周英在平凡之中绽放出大爱之光。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麟儿】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