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福州“托举哥”:用生命完成非凡托举
2013-03-07 23:22:40  作者:曾建兵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他,在跳入闽江救人英勇牺牲时,还保持着双手向上托举的姿势,但至今榕城民众仍无法得知他的姓名。他用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完成了一次非凡托举,被他的英雄壮举所感动的榕城市民亲切地称呼他为福州“托举哥”。

  画面定格在去年6月19日福州“托举哥”奋勇的一跳。当日0时27分许,闽江公园望龙台附近一年轻女子因与家人争吵而跳江自杀。身高1.7米左右、穿紫色短袖的福州“托举哥”在远处发现后,连鞋都没来得及脱,奋不顾身地跳入闽江救人。遗憾的是,救人英雄和轻生女子都未能从江水中回到岸上。当2个人的遗体于5时13分被打捞上来时,人们发现,福州“托举哥”生前的最后一个动作是双手向前环抱着,嘴巴微张,紧咬牙齿,保持着一副拼命将人向上托举的姿势!

  虽然事情过去大半年了,但曾参与寻找和打捞英雄遗体、从事水上救援长达42年的仓山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唐庆泉,依然还为福州“托举哥”的壮举深深感动:“‘托举哥’与轻生女子非亲非故,从远处发现有人跳江后连衣服都顾不得脱,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就立即跳入江中救人,可以看出他是全心全意去救人的,他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是榕城最美的英雄!”

  用生命完成非凡托举的福州“托举哥”,他的一托一举间,托起了被救者生还的希望,举起了人世间大写的爱。“托举哥”为救人英勇献身的事迹深深感动着700多万福州市民,很多人手捧菊花,冒着高温络绎不绝地自发聚集到无名英雄遇难现场进行悼念以寄托哀思。更有福州网友“晨士烟云”赋诗《也赞“托举哥”》:为有牺牲多壮志,人间正气壮山河,从前有个董存瑞,今有无名托举哥!

  为尽快查找“托举哥”的身份,让无名英雄能够早日找到“回家的路”,仓山警方进行了近千次的比对排查,但目前仍未能找到与“托举哥”匹配的DNA信息。不过警方并没有放弃任何一丝的希望,仍在努力地查找“托举哥”的身份。

  无名英雄的“回家之路”同样深深地牵动着全国各地网友的心,数百万名网友被“托举哥”的事迹感动,纷纷通过转发微博等方式,帮忙寻找有用信息。

  虽然福州“托举哥”的真实身份至今仍无人知晓,但“托举哥”在危急关头义无反顾、舍己救人的事迹和壮举很快被确认为是见义勇为,使他成为全国第一个无名的见义勇为人员。福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去年7月10日经研究决定,授予“托举哥”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今年2月26日,福州“托举哥”全票获评为2012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麟儿】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