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丽钦:坚守山区的“最美女医生”
2013-03-07 23:20:09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给病人挂瓶、打针、量血压……近日,记者从闽清县城驱车2小时,在闽清县上莲乡后佳卫生院见到林丽钦时,她正忙得不可开交。

  忙,是因为这个原来的乡级卫生院,如今只有一两名医生。而在此之前的20年间,林丽钦一直坚守在这儿,没挪过窝。尤其是近10年间,她一个人撑起一家卫生院,担当起上千名当地村民的“健康守护神”。

  1993年7月,20岁的林丽钦从福清卫校毕业,被分配到海拔800多米的后佳卫生院,主要从事妇产科方面的工作。当时卫生院里有11名医护人员。2002年起,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工资待遇较低,不少人相继离去。2005年,后佳乡并入上莲乡,后佳卫生院更显冷清。到2008年,这个卫生院只剩下林丽钦一人。

  是走是留?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林丽钦。

  走吧,附近上千名留守老人和儿童就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到上莲乡卫生院看病。留吧,自己能力有限,不知能否撑起一个卫生院。

  最终,林丽钦一咬牙,还是选择留下,并由妇产科医生转型为全科医生。为了担负起繁重的出诊任务,她让丈夫充当起志愿者和司机,用摩托车载着自己走村入户;为了提高业务技能,她还攻读了福建医科大学本科学位。

  说起林丽钦,村民黄积惠依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见过的医生不少,丽钦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医生。”他说,丽钦不管是看病时,还是在路上遇见,都跟亲人一样热情。很多老人怕自己的血压有问题,隔三差五就到她那里量血压,她从来不嫌麻烦。附近几百名老人,丽钦对每一个人的血压情况都一清二楚。

  的确,附近村庄村民的健康状况,林丽钦了如指掌。而为了掌握这些村民的健康情况,很早以前林丽钦就利用下班时间为大家建起了健康档案。记者在林丽钦办公室的档案柜看到,里面整齐地摆放着1500个档案袋,每一个档案袋里都存放着一个村民的健康档案。“有了这些档案,哪个村民的健康状况怎么样,我都了解得很清楚。”她说,对于一些身体不好的村民,她记在了脑海里,时常前往走访,帮助稳定病情。

  在山区卫生院,林丽钦一干就是20年。她每天6点多起床,简单打理家务后,在7点半准时出现在后佳卫生院。看病、打针、换药、输液……自从她一人扛起卫生院的所有活儿后,多年来,林丽钦每天几乎都这样度过。

  20年来,林丽钦不是没有离开的机会。随着她的名气越来越大,闽清县中医院等一些城区医院纷纷向她伸出橄榄枝,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尤其是去年11月,上级专门下派了一名医生到卫生院工作。按理说,她可以离开这儿,但林丽钦说:“这里的乡亲对我那么理解和信任,我舍不得,也离不开他们了!”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秀宜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麟儿】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