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玉清:他创造了生命奇迹
2013-03-18 21:20:10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永泰县城关派出所民警林玉清

林玉清进行恢复性锻炼

  他,在追捕盗窃嫌疑人时被打落溪中,被机帆船的螺旋桨打成重伤,昏迷三天三夜,还在坐月子的妻子为此精神失常;他,从警30年别无长物,衣柜里5套衣服中有3套是警服,破毛衣前胸和后背各有一个大窟窿;他,巡逻归来突然下半身瘫痪,卧病在床却念念不忘重返战斗岗位……

  他,就是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林玉清。日前,他光荣当选“福州好人”。

  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6日,记者走进林玉清简朴的家时,他正躺在床上看电视新闻,妻子正为他搓揉脚背。林玉清说,这段时间妻子很辛苦,每天都要为他按摩麻木的脚,搀扶着他在康复支撑架上锻炼。

  “多亏了她,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如果我瘫痪了,这个家就支撑不起来了!”林玉清说。一旁的妻子低着头默默地掉眼泪。

  过了一会儿,妻子站起身,走出房间给林玉清倒开水,准备喂药。林玉清轻声对记者说:“她跟着我没享一天福,坐月子时还因为我受伤的事受到刺激,精神失常,时好时坏。这辈子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老婆。”

  这件事要从26年前说起。

  1987年深秋的一天晚上,永泰县塘前派出所接到情报:几名嫌疑人盗砍了国家珍稀野生树种红豆杉后,乘船沿大樟溪逃窜。林玉清接到命令后,和一名同事租用一艘民用机帆船沿江追捕。借着微弱的月光,机帆船渐渐接近嫌疑人的船只。林玉清站在船头,大声喊道:“警察!停船接受检查!”

  盗窃嫌疑人为逃避追捕,举起一根红豆杉,向林玉清砸来,林玉清和同事双双落水。落水后,林玉清被卷入机帆船的螺旋桨,头部左侧与肩胛一侧被打成重伤。被救起来后,林玉清被紧急送到县医院抢救,颅骨开裂缝了9针,肩胛骨皮开肉绽缝了17针,昏迷了三天三夜。还在坐月子的妻子抱着出生才7天的女儿来了,精神高度紧张,几近崩溃,说话恍恍惚惚。后来,林玉清见妻子总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做一些没头没脑的事,就起了疑心。一日,他带妻子到大医院做了一次彻底检查,经确诊妻子患上精神分裂症。望着诊断书,林玉清痛苦不堪,悄悄抹起眼泪……

  为方便林玉清照顾家庭,上世纪90年代末,永泰县公安局将林玉清调往刑警大队工作。

  在近50岁的时候,林玉清遭遇了从警以来的第二次重大险情。

  这是一次突袭抓捕行动。警方获悉,一名重大抢劫犯罪嫌疑人在某个小山村出现。晚11点左右,林玉清像往常一样,打头阵,率人攀墙、破门,把嫌犯从热被窝里提溜出来。

  收队的时候,嫌犯花样百出,一会儿说饿了,一会儿要讨水喝。不巧,天降暴雨。道路泥泞,山路崎岖。林玉清把便衣外套披在嫌犯身上,紧紧拽着嫌犯的胳膊艰难前行。在路经一处陡坡时,嫌犯脚下一滑,半个身子滑出了路基。林玉清惊叫道:“小心!”发狠力把嫌犯拉上了路面。不料,由于发力过猛,林玉清身子向后一坐,沿着陡坡跌下了悬崖。

  这次还算幸运,只是腮帮缝了4针,胸骨、头骨擦伤。同事、好友前来探望、慰问,都为林玉清又一次死里逃生唏嘘感叹。

  林玉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事。”其实,“没事”的他,家中恰恰“有事”——妻子的精神病几番送院治疗。日子长了,林玉清也摸出了一些规律:只要时常守着妻子,多陪她说说话、聊聊天,妻子的病情就会稳定。

  一名普通警察的工资,加上妻子少得可怜的一点退休金,要养家糊口、照顾老人……林玉清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妻子犯病后,家里一点点的积蓄,都花在了妻子的治疗上,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家里的生活用品,都是上世纪70年代购买的。直到去年,全家人省吃俭用,才添置了一台液晶电视。

  渴望早日站起来

  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心绞痛等多种疾病的折磨,林玉清的身体可以说是危机四伏。头晕、胸闷,胸口的老伤时常剧痛……为了省钱,林玉清到药店买药都是找最便宜的药买。

  去年3月,城关派出所辖区摩托车被盗案件频发。林玉清主动请缨,要求带年轻民警预伏守候。所长拗不过他,只好同意。春寒料峭,雨水又多。林玉清根据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都在夜间10点至次日3点这一规律,张网守候。一天、两天、五天过去了,一无所获……两位年轻民警患上了感冒。所长见林玉清一脸憔悴,也劝他换人。林玉清憨厚地笑道:“没事,再坚持坚持!”第七天1时,两条黑影摸进了摩托车停放点。林玉清赶紧向两位民警示意,分别进入抓捕位置,将嫌犯捉拿归案。这一战打得漂亮,蹲守7夜,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破获摩托车盗窃案20多起。

  大家相互庆贺,嚷嚷道:“这苦吃得值!”没有人知道,就在那几天里,林玉清用掉了3瓶风油精,吃掉了半瓶降压药。

  今年2月5日上午,巡逻归来的林玉清忽感双腿无力,艰难地挪到办公室后,一下就瘫坐在地,下半身全无知觉。经南京军区福州总院诊断为旧伤及长期劳累导致胸椎第九节与第十节断裂压迫神经,造成大小便失禁、下半身瘫痪。

  术后第五天,林玉清下半身有些知觉,他就为高昂的医疗费、护理费揪心,嚷嚷着要回家,结束治疗。家人无奈,只好把他送回永泰。

  主刀医生说,神经受压迫坏死造成瘫痪的极限时间是8小时。林玉清从发病到手术的时间是7小时多。“这么短的时间下肢就能恢复知觉,没有坚强的意志是不可能的事,这个病人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林玉清说:“再过几年我就退休了,我现在最渴望的就是赶紧站起来,早日重返工作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文/摄 通讯员 马腾宙 陈航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