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最后的爆米花人
2013-02-26 21:04:57  作者:雷岩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台黑乎乎的膨化机,一只连着皮腔的吸纳袋,一堆木柴,几袋米花……

  每逢老刘那辆吱呀作响的小推车出现在街头,都会引起路人驻足观看。随着木柴燃烧,膨化机的摇动,孩提时代的记忆跃然心头——从家里米缸舀出一罐米,花几分钱,排着队等待大米开花的那一声响,“米花老头”总是不负众望,变魔术般地把生米变成米花。

  老刘今年62岁,他说自己出生在长江入海口——江苏泰州。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在一次来榕访亲时,他喜欢上这座城市。1975年,当他第二次来到福州时,肩膀上挑了一台沉甸甸的膨化机。从此,这台机器伴随着老刘走街串巷,风雨无阻。在无数次的气压释放“嘭”声中,他完成了从小刘、大刘到老刘的转型。

  靠着一炉炉的爆米花,泰州人老刘在福州购房、娶妻、生儿,变成了地道的福州人。老刘告诉记者,仿佛就在昨天,他的孙女还扯着他的的衣袖,跟在旁边看他爆米花。如今,孙女已经念高二了。

  在打铁、箍桶、爆米花等老行当中,后者在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件很难的技术活。老刘介绍,膨化机既可以爆米花,也能爆玉米等,主要的技术在于掌握火候,火太旺或太文都不行。炉膛少则一炉装半公斤米,多则装一公斤,爆一炉大约耗时15分钟,当气压表针指到0.6刻度时,就能开爆了。

  相比以往,这几年老刘爆米花是“限量版”的。一年之中仅开机半年,从10月开始到次年3月份。这半年之中,开机时间也是有选择的,仅限每周一、四中午和晚上各3个小时。他认为,之所以这么限定,除了精力有限外,爆米花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容。所以,每次收摊,老刘总会把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留痕迹。

  现在,老刘常驻的地点是乌山立交桥下。前天,他告诉记者:“爆米花只能在离居民区远一点的地方,但不管在哪里,都不能给城市卫生添麻烦。”

  这些年,老刘爆坏了不少膨化机,最初这机器有现成的买。时代变化了,老行当渐渐淡出,老刘只能自己动手画图纸,做模具,再请造船厂的工人焊接。此外,因为“福州人怕上火”,加上爆米花含铅等原因,这东西也少有人问津了,主要的消费的仅是一些外地人。

  曾经,爆米花在城市、乡村处处开化,到今天居然成了“新鲜事”,老刘自己也不清楚像他这样一直固守膨化机的人还有几个?这些让他越发感受到自己跟不上时代了。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