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庄稼医生黄步德:罗源农户的贴心人
2013-12-08 22:56:21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庄稼医院”一直是供销社系统为农服务的一面旗帜。罗源县供销社就培养了一群“庄稼医生”,指导农民生产,当农户的贴心人。黄步德是这些医生中的前辈,他在“庄稼医生”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救死扶伤”不计其数。

  上门出诊奔波忙

  7日一大早,罗源双丰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就急匆匆走进罗源“庄稼医院”。看见黄步德,他仿佛看见救星一样说:“黄师傅,快跟我看看去,我的西葫芦表面起泡了!”黄步德匆匆交代了其他员工几句,就顶着寒风去往合作社所在地白塔乡。

  从双丰合作社回来,黄步德手里多了一些东西,包括像长了水痘一样的变异西葫芦,烂掉一半的菜叶以及一些活的虫子等。黄步德告诉记者:“有些蔬菜的病毒类型很难区分,我带些回来确认一下,那些虫子则是用来测试新型农药杀虫效果的。”

  黄步德今年58岁,是罗源公认资格最老、经验最足、跑腿最勤、态度最好的“庄稼医生”。1978年从农校毕业后,他就在供销社里担任农业技术员,天天和庄稼“做朋友”、与害虫“打交道”。

  20多年前,黄步德接下罗源县供销社“庄稼医院”的担子,负责水稻、蔬菜种子及农药、化肥的销售,并接受农民的咨询,进村下田指导生产。罗源县农业局还专门拨出资金安排了一间“专家咨询室”,供黄步德接待前来“咨询问诊”的农户。

  如今,黄步德不仅是罗源县里有名的“庄稼医生”,连宁德、连江、长乐等地的果蔬和水稻大户都会请他上门指导、解决难题。

  “行医”经验乐推广

  “庄稼医生”的工作丝毫不比医院的医生轻松。黄步德平时不但要为上门求助的农户解答问题,还得专车送肥,或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庄稼病情,对症下药。“一种农药用久了,农作物容易产生抗药性,在换新药之前就要做试验。”黄步德说,一旦有新农药面市,他就会到示范田里开展小面积尝试,或直接把害虫捉回来测药效。确认新农药安全有效后,他才会向农户进行推广。

  罗源“庄稼医院”里有一块宣传栏,他几乎每天更新,不为推销商品,而是向菜农们推广防灭害虫新招、推荐优质菜种、介绍新农药用法等,深受菜农好评。大家都说那宣传栏其实是黄步德的“行医”日记。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