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热血铸就金色警徽
2013-12-18 22:57:34  作者:林依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0日晚,福建公安边防总队泉州边防支队蚶江边防派出所下士、驾驶员张国樑,在执行上级部署的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时,因遭遇不法分子暴力抗法壮烈牺牲。14日,在泉州石狮永久墓园礼堂,上千人为他送行。

  张国樑是闽侯县青口镇梅岭村人,1992年出生,2010年12月入伍。参军3年来,他多次执行抢险救灾等危难险重任务,生前获“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等荣誉称号。他牺牲后,被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为中共党员,公安部批准他为烈士,并授予他献身国防金质奖章,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为他追记二等功。

  张国樑出身贫寒,父亲几年前遭遇车祸无法干重活,母亲务农。张国樑小时候经常和姐姐出门打零工补贴家用。“国樑到部队后更懂事了,不仅每个月往家里寄钱,还常打电话嘱咐奶奶和我们要保重身体。”烈士的父亲张开文说,他为儿子的英雄行为感到骄傲。

  在战友的眼里,张国樑是专心本职工作、乐于帮助战友的好兵。蚶江派出所领导说起烈士的往事仍很感慨:战友身体不舒服,他就经常主动顶班;刚来派出所时,只有他一个驾驶员,他连续上了5个月班,从不说苦喊累。“就在他牺牲前6小时,他见所里工作紧张,备勤驾驶员身体不适,还主动请缨代人出车。”这位派出所领导回忆道。

  在部队驻地的群众眼里,他是充满爱心的好战士。他还经常到辖区关心帮助群众。村民吴某某身体残疾,但听到烈士牺牲的噩耗后,含着眼泪参加追悼会,执意要送这位人民子弟兵。吴某某双臂残疾,曾坐过牢,一直找不到工作。张国樑认识他后,为他热心介绍工作,终于让他的生活有了着落。石狮蚶江镇水头村的女孩瑶瑶,也不会忘记“国樑哥”。瑶瑶出生没多久,父亲病死异乡,母亲被迫改嫁,她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张国樑生前所在派出所与瑶瑶结对帮扶后,张国樑经常给瑶瑶送去礼物和米、油等生活用品……

  张国樑入伍前曾在闽侯尧沙职业中学读书。“我们得知烈士的英雄事迹后,决定在全校掀起向烈士学习的系列活动。”尧沙职中学校校长唐礼熙说。

  张国樑烈士入伍3年,按规定有40天的年假,可他只请过一次探亲假,在家只待了5天。他在部队一边服役,一边坚持自学,希望顺利参加成人高考。

  (福州日报通讯员 林依光)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