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追记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一等功臣、民警陈光淡
2013-10-27 22:4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原福清市公安局江镜派出所民警陈光淡(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讯 10月24日,原福清市公安局江镜派出所民警陈光淡荣登9月份福州好人“敬业奉献好人榜”。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这是陈光淡短短24岁生命的真实写照。谈起这个喜欢奔跑的阳光大男孩,至今,战友们仍热泪盈眶……

  9月13日晚9时许,福清市公安局江镜派出所灯火通明。

  所长钟建清、副所长薛弟弟正在二楼的办公室里,研究对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批捕在逃人员吴某的夜间抓捕行动。正说着,“通通通”一阵奔跑声,门口冒出陈光淡笑盈盈的脸:“钟所、薛所,晚上有行动啊?我参加呗!”薛弟弟见陈光淡眼里布满血丝,知道小伙子这几日太过劳累,这会又刚从核电站安保现场撤回,就故意“虎”着脸说:“你今天值班,好好在家里待着,晚上睡个好觉。”陈光淡嬉皮笑脸地说道:“让我去呗。干完活,才能踏踏实实睡好觉啊!”薛弟弟拗不过他,只好同意,话里带了几分关切:“好吧,回来后要好好休息啊!”“是!”陈光淡立正挺胸,脸上顿时笑容灿烂,一溜小跑下楼去了。

  晚上9时40分,“薛所”率探长老马和新警陈光淡、陈宗涵等,乘一部警车,悄悄向目的地进发。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陈光淡,这个刚刚24岁、入警不过半年的阳光大男孩,会在这一夜黯然飘逝……

  立志当警察充满“正能量”

  1988年12月的一天,陈光淡出生在福清东瀚镇后营村一个贫寒农家,父母靠讨小海为生,常年疾病缠身,日子过得挺艰难。光淡小小年纪,就成了这个海边小渔村人见人爱的孩子,他尊重老人,听话有礼貌,课余还常常帮父母干家务。

  陈家原本有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破旧老石屋,光淡上初二那年,老石屋在一场台风中,被泥石流冲毁。从那时起,小光淡就没了自己的家,一家寄宿在老祖母家一间7平方米大小的旧石屋里。小光淡继承了海边人坚韧、自强、自立,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一直是学校的优等生。

  “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警察,当警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在高考志愿填报表上,陈光淡一口气填写了“福建警察学院”等多所公安警察院校。2008年秋天,陈光淡以优秀的成绩被福建警察学院录取。

  福建警院的日子,充实、单纯而快乐。因“爱管闲事”,陈光淡在警院小有名气。

  大三时,班上一名同学脚踝扭伤,不能走路,而宿舍在五楼,上上下下极为不便。陈光淡就主动背他上下课,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直到同学脚伤痊愈。有同学出操时双手插口袋,违反条令,陈光淡就提醒:“双手插口袋,摔倒会磕掉牙的。”同学会心一笑,赶紧抽出双手。黄浩亮是当时警院的班长,谈起陈光淡唏嘘不已:“班里的大事小情,他总能给你出谋献策。有功劳、成绩的时候,他不争不抢,总是远远地躲在人后。”

  2012年7月底至11月,陈光淡随队参加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在上海嘉定区外安道口执行安保勤务工作。整整100天,他是组里工作最认真、积极的一个,即使生病,仍坚守岗位,毫不松懈,还经常主动为其他民警替班。8月24日下午,他在值班时发现大巴上下来一名可疑男子,通过灵活机智的盘问,他发现此人身份证是伪造的,还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一个猛扑,陈光淡将其拿下。鉴于陈光淡的突出表现,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破例,给这位警院在校生个人嘉奖一次。

  从上海返回后,陈光淡郑重地向警院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这条洒满阳光的道路上,陈光淡向着自己的人生梦想,一路奔跑……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