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方秀钢:“收藏狂”老鼠洞口淘古瓷
2013-01-31 10:59:36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江沿岸充满老福州气息的仓前老街上,有一扇不起眼的旧门。推开这扇门,背后是另一番天地——3000多件古玩整齐地陈列在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大厅里。这个地方叫福宝古瓷珍藏馆,是我省第一家文化部门批准成立的个人古瓷珍藏馆。它的主人方秀钢痴迷古玩收藏近40年,虽然坐拥一座珍藏馆,却用两轮摩托代步。

  走进方秀钢的个人珍藏馆,最先看到的是古瓷。3000多件瓷器,横跨官窑、钧窑、德化窑等7大瓷系。

  最令方秀钢得意的是他的10件“镇馆之宝”,这10件都是古瓷,均产自福建。

  这些古玩有一部分是方秀钢从祖父手中继承过来的,另一部分则是他淘到的。方秀钢少年时代学画,16岁就迷上了古瓷收藏。他年轻时,有一手制作盆景的绝活,靠做盆景生意“养”收藏古玩这个爱好。1999年,他办起了这个珍藏馆,2002年9月3日,福建省文化厅发出了《关于同意设立福建省福宝古瓷珍藏馆的批复》。

  方秀钢对古玩的痴迷,让亲友们觉得他很疯狂。25岁时,他到乡下走亲戚,半路上发现一个小土地庙里放着个古花瓶。当地农民很虔诚,认为拿走会得罪土地神,他便去买了个漂亮的新花瓶跟农民换。之后,他到建瓯出差,在一个山村里看到有个农妇正拿一个古朴的瓶子堵老鼠洞。他连忙叫住农妇,让她把瓶子给他看一下。这一看,他发现这居然是个清代的瓷器。于是掏遍全身口袋,找出30元钱,买下这个花瓶。

  20多年过去了,已年过五旬的方秀钢对瓷器收藏的“疯狂”一点未减。前几年,他卖房子、卖轿车,只为换几件心爱的古瓷。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