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晨鑫:97级台阶的春运情结
2013-01-29 21:4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火车南站客运值班员林晨鑫,在工作日记上这样写着:每天上班,高铁站就像是一个赛场,从高铁站旅客通道走到站台,登上97级台阶就是与时间赛跑,春运是考量脚力的时候,再苦再累一刻都不能停歇。

  1月28日23时15分,由上海开来的D3103次抵达福州火车南站,最后一名旅客出站后,林晨鑫召集班组全体同事开了个碰头会,然后大伙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林晨鑫回到值班室,喝一口水后说:“我在这里迎来了第三个春运,干高铁客运工作,不得有半点马虎。”

  林晨鑫作为福州火车南站一名客运值班员,具有扎实的高铁客运业务素质,每一次迎送旅客、每一次立岗接车,总有一种阳光般的精神气。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南站每天会有85趟开往上海、厦门、龙岩等方向的动车进出站。林晨鑫赶上自己当班,如何引导客流进出站、怎样帮扶重点旅客、如何做好站台秩序安全管理等环节,他都一清二楚。

  1月20日深夜,温州方向开来的最后一趟动车到站,一位姓梁的温州客人打来电话,说是其母亲一件贵重的行包遗忘在该趟动车上,而其母亲已在温州站下车。当班的林晨鑫接到电话,立即先让站台上的客运员找列车长了解情况。随后,林晨鑫挨个车厢寻找遗忘的行包,最后在列车长的帮助下,找到了行包。过了4天,这位温州客人千里迢迢来到福州火车南站,赠送了一面锦旗。

  福州火车南站从通道到站台的97级台阶,承载着林晨鑫许多回忆。1月24日,林晨鑫值夜班,一名高位截肢的旅客拄着拐杖来到车站,因为上错了站台,这名旅客十分焦急。林晨鑫知道后,立即叫来同事,背起这名旅客,从一个站台转到另外一个站台,让这名旅客安全上了动车。此时的林晨鑫,早已汗流浃背,脸色发红。

  林晨鑫还是个喜欢动脑筋的年轻人。每年春运,总是遇到许多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他便准备了一本记事本,将这些旅客的姓名、性别、联系方式以及帮助特征、事因都记录下来,及时跟踪服务。

  (卢伏龙 王婷 韩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