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谭良才:“好人”凝聚力量和信心
2012-08-31 21:2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新华社南昌8月31日电

  稀疏的头发、脸上和手脚上大片的疤痕,走起路来还有些一瘸一拐,这些让46岁的谭良才看上去苍老又貌不惊人。3岁的小外孙女王君茹经常趴在外公的怀里,摸着谭良才手上和颈脖上的伤疤问这些疤痕是怎么来的,谭良才总是用认真的语气告诉外孙女:“这是我和你爸爸一起救小朋友被火烧伤的,你爸爸是个大英雄。”

  2010年3月21日,江西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村一栋民房发生火灾,6名儿童被困火海,家住隔壁的谭良才和女婿王茂华先后三次冲进火海救出5名孩子,而他们两人却被烧得全身如同黑炭,谭良才全身烧伤面积达85%,王茂华烧伤面积达95%以上,最后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谭良才、王茂华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他们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并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1年3月,谭良才康复出院后向当地敬老院捐出了剩余的110.61万元社会捐款和有关部门发的奖金,仅留下19万元作为后续治疗费用。

  每到周末,谭良才都会抽空去自己捐助的慈化镇光荣敬老院看望老人,老人们对于这个身负重伤、还将社会捐款和奖金捐助出来的“谭英雄”赞赏有加。居住在敬老院的李兰英老人今年88岁,是一名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一边握着谭良才满是伤痕的手一边说:“‘谭英雄’不光捐钱为我们建了新楼,还添置了电视、电炉,又经常买水果给我们。他自己的钱都不够用,还能这么做,是个好人,是个好党员。”

  说起大家对自己的“谭英雄”称号,谭良才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真不是什么英雄,在救人的时候根本就没时间去多想,就想到抓紧时间把细伢子(小孩)救出来。康复出院以后,我路过敬老院,发现这里房屋都很破旧,我一想自己家里有房,各项条件也还不错,就把钱捐出来了,反正我不需要那么多钱。”

  一方面慷慨地捐出110万余元,另一方面谭良才又开始努力自食其力。今年年初,谭良才与朋友一起合办起一家砖厂,不久就要开始正式生产,谭良才每天奔波在家里和工厂间的路上。“我的伤基本上治完了,再需要什么费用我也想自己赚,这样我才安心。”谭良才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