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詹红荔:让司法有了温度
2012-08-30 20:37: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新华社福州8月30日电

  “法官妈妈”是许多未成年犯和新生少年对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法院法官詹红荔的称谓。从事少年审判工作10年来,她不仅兢兢业业地完成庭审工作,更将大量心血倾注在关爱、帮扶失足少年上,她常说:“每个失足少年都是折翼的天使,只要能拨动他们心中的善弦,每个孩子都可以变好。”

  近日,詹红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福州市未成年人劳教所的一个孩子将自己创作的剧本寄给她,请她修改,希望詹红荔和她的“新生少年服务队”能演出这个剧本。

  为了避免回归社会的失足少年因缺乏关心、帮助而重新走上犯罪道路,2004年,詹红荔将分散在各地的失足少年组织起来,成立了“新生少年服务队”,定期带领他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迄今为止,“新生少年服务队”成员累计已经超过160名,参加各类公益活动30余场,无一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今年5月4日,詹红荔和少年审判庭的法官带领20多名新生少年来到福州市未成年人劳教所,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法官和新生少年们动人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发人深思的情景剧表演让劳教所里的孩子们受到强烈冲击。演出后,新生少年们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孩子们积极面对生活的挫折和困难,开创美好生活。

  未成年人劳教所的一个孩子看了演出后很感动,很快,他就创作了剧本寄给詹红荔。

  詹红荔说:“我赶紧回信鼓励他,从信里看到了孩子对生活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努力,这是他们走向新生活的动力。”

  不满足于坐堂办案,将法庭审理工作延伸到庭前对未成年人被告人的调查、谈心、关爱,庭后疏导、帮扶、照顾是詹红荔少年审判工作的特色,这种“功夫在庭外”的实践让司法有了温度。

  詹红荔常说:“案结只是逗号,事了也仅仅是分号,人和才是完美的句号。少年法庭不仅仅是判案,更重要的是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挽救他们背后的家庭,最大程度地化解仇恨、化解矛盾,增加社会的和谐。”

  今年6月底,正在外地出差的詹红荔突然接到新生少年小马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愤怒:“詹妈妈,这个月我在南平一家家电行做销售员,刚做了20天,老板就通知我不要来上班了,工钱也不给我,我很想打他。”

  詹红荔赶忙安慰小马,劝导他遇事要冷静,不能因一时冲动铸成大错。回到南平后,詹红荔带着小马找到了家电行老板。原来,老板认为小马销售业绩不佳,把他辞退了,事先约定的700元工钱也不给。

  詹红荔表示,人可以辞退,但工钱必须要给。在她的努力下,老板勉强同意给小马500元工资。接过工钱,詹红荔又自己悄悄掏了100元,一共600元交到了小马手上,并对他说:“老板克扣工资不对,可是我们不能以错误的方法来表达愤怒,遵纪守法、勤奋劳动一定能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没过多久,小马就找到了新的工作,收入不错,他做得很开心。他说:“詹妈妈教会了我勇敢面对现实,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去改变命运,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