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蓝领专家”孔祥瑞:“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12-08-19 21:35: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新华社电

  炎炎夏日,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作业现场,今年已经57岁的“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孔祥瑞仍旧奋斗在码头装卸一线,现场指挥作业。“码头生产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他所带领的天津港“王牌之师”刚刚实现了装船作业过亿吨的目标,用行动践行了为我国港口发展贡献每一份力量的庄严承诺。

  作为新时期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孔祥瑞自从17岁参加工作以来,在天津港生产一线工作了40年。凭借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他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先后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技改项目22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港口工人成长为一名享誉全国的“蓝领专家”。

  “谁说只有科技人员才能发明创造?”孔祥瑞在工作中总结出“三必改”原则:影响生产的必改、存在隐患的必改、不便检查保养的必改。

  2001年,天津港冲击吞吐量过亿吨大港时,孔祥瑞带领的操作队承担着装卸2500万吨货物的任务。设备没变,人也没变,任务量却增近30%,怎么完成任务?凭着多年经验,孔祥瑞觉得用于起重货物的门机仍有潜力可挖。经过长时间摸索,他将抓斗放料时,起升动作间间隔的15.8秒空当充分利用起来,增加操作。这样,每台门机平均每天多干出480吨,当年就为天津港创经济效益1600万元。

  孔祥瑞家住天津市区,距港口有40多公里。平常他总是第一个到码头、又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去年夏天,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此时正值生产最繁忙的时候。他不顾医生劝告,病情稍微好转就坚持出院,忍着腰痛回到队里坚持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创出单班作业量突破10万吨、7月装船量突破288万吨的生产历史记录。

  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孔祥瑞意识到,只有一个孔祥瑞远远不够,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来说,只有人人都是技能专家,这个企业、这个国家才能飞速发展。

  顺着这一想法,他主动肩负起培养接班人的责任,一对一、手把手带徒弟。队内先后涌现出省部级劳模2人,多人成为全国和天津市技术能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