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小宁:给旧木头“施魔法”的福州女
2012-08-17 11:18:04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她是一位卖“旧货”给老外的人,也是中国第一家出口乡村仿古类工艺品公司——福州顺枫工艺品公司的老板,现在则赶上了电子商务的潮流,她叫黄小宁。

  约黄小宁采访颇费了一番工夫,记者第一次联系她时她正在美国看展会,等她回国后第二天再约,她又在前往上海的路上。不过,熟悉的朋友说,等待是值得的。中国第一家出口乡村仿古类工艺品的公司、在闽都网商会中一直排名第一、谷歌关键词搜索上排名前几位的通常都是她的产品……

  这样一位忙碌的商人,在人们的想象中应该是风风火火、气势逼人的,然而记者见到的,却是一位气质优雅、待人和气的女性,与其说是商人,更像一位艺术教师。

  公司改制离职 靠旧篮子创业

  生于福州鼓楼区的黄小宁应该算是工艺品出口这一行中的老资格了。1982年黄小宁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省工艺进出口公司,从事蔓制品的出口。“当时就是服从分配,没想别的,没想到我们这个团队做起来非常顺利,差不多5年的时间,出口额就做到了400多万美元,这在当时真是巨款了。”黄小宁说,这是她走上外贸行业的开始。

  10年前,福建省工艺进出口公司改制,许多同事离开了公司自己创业,黄小宁也萌发了这个念头。不过,要做什么,实在是个问题。

  一只大篮子解决了这个问题。

  因为出口工作的需要,黄小宁常常在农村里找资源。一次她看见一只破旧的木篮子。“真的很破,也没有油漆,看起来很土的样子。但是就是它忽然让我觉得可以试一试。”黄小宁说,从事外贸这么多年,她觉得怀旧是人人都有的情结,这些有趣的“老东西”,或许会有人喜欢。此外,欧洲人喜欢思古,喜欢从旧事物中追寻先辈的足迹,或者说“喜欢用旧事物为自己家庭‘贴金’”,“旧物”一定会有市场。

  果然,黄小宁收集的“破篮子”,刷刷洗洗处理后受到了外商的青睐,销售情况非常好。于是,黄小宁走上了“乡村仿古工艺品”出口的道路。

  “旧货”看似简单 制作可不简单

  这些“乡村仿古工艺品”是怎么得来的呢?

  和多数人想的不一样,并不是去农村里收购旧家具。“现在的农村居民其实都不怎么卖旧家具,即使肯卖开价也特别高,贵到连老外都接受不了。”黄小宁说,只有自己设计自己做。“以前我是找专人去搜寻旧木材,特别是去八县的旧城区和本地的拆迁房工地搜罗。别看像是回收垃圾,这些旧木料成本却不低,因为往往一大捆木材里只能找到一小部分有用的材料。”黄小宁说,很多同行现在都是购买木材厂家的板材,但是她觉得旧木料更具沧桑感,而且回收资源对保护环境也有好处,所以她还是坚持采购旧木料。只是旧木料现在越发难寻,使用比例已经由原来的60%降低到20%。

  解决了材料问题,就要面对生产问题了。颜色调配师通过长期探索使用特定的色调调配出复古格调;设计师和工匠根据客户需求来设计不同的风格,并制定不同的怀旧程度。

  再次令记者意外的是,这些工艺品并不是由工厂工人批量制造,而是将材料交给闽侯、永泰等地的上千户农民家庭,由他们手工制作。然后,黄小宁他们再挨家挨户上门收集,集中到专门的工厂去喷漆上色做旧,以保证不污染环境。黄小宁算了一下,这些年下来,约有十几万件工艺品是出自这些农民家庭之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