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哲龙和他的“十二五”蓝色梦想
2012-07-08 21:10:05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哲龙展示“连杂一号”海带

  他用近30年时间,一手创办了“海带王国”,将一穷二白的小渔村变成了“中国十大魅力乡村”,让60%的农户家庭收入达10万元以上,实现了当选时许下的“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誓言。他,就是日前荣获“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提名奖的官坞村党委书记林哲龙。

  采访中,这位渔村发展致富的“带头大哥”不时向记者提起他的“十二五”蓝色梦想:“官坞村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全村社会总产值25亿元,村民人均GDP达10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美元~2万美元,达到西方国家农民的收入标准。”

  官坞村海带养殖有数十年历史,而将“官坞海带”品牌在全国打响的却是林哲龙。退伍刚2年,他就组织6名同村青年承包了10多亩海域养殖海带,第二年每人赚了1000多元。“当时,这相当于村民人均年收入的近10倍。”林哲龙回忆说。 1984年,林哲龙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规模产生效益,大规模才有大效益”,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林哲龙把全村原有的600多户单打独干的农户重新组合成53个联合体,实行“分工作业、统一管理”模式,合力拓展海带养殖业。经过多年发展,官坞村海带养殖创造了三个“最”:全球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全国最大的村级海带养殖基地、全国最大的海带加工生产基地,供应全国8个省和2个国家(日本和韩国)。 日前,官坞村海带喜获大丰收,价格也创下新高。海带育苗、养殖、加工的年产值可达2.2亿元。

  海参育苗、养殖、加工及鲍鱼加工,是林哲龙“十二五”规划的重头戏。记者日前见到他时,他正在村里今年刚投产的海参育苗基地里忙碌着。他告诉记者,村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养殖加工基地后,他近两年又带领村民尝试着在海带里套养海参,并获得成功。

  “去年套养成功,今年就开始大面积发展了。因为农民一家一户不可能自己育苗,所以我们建了海参育苗厂。”林哲龙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农业部渔业局的现代渔业发展试点村,官坞村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10亿元发展海参育苗、养殖、加工产业,年内将建成我省最大的海参育苗、加工基地。

  今年初,官坞村率先引进了全省首条海参加工线,日前已建成投产,预计年内可加工淡干海参成品15吨,产值1.5亿元。林哲龙透露,“十二五”期间,官坞村还将新建海参、鲍鱼加工厂房11000平方米。厂房建成后,年计划加工海参100吨,按每吨售价800万元算,可实现产值8亿元;年计划加工鲍鱼200吨,按每吨售价100万元算,可实现产值2亿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