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岳峰派出所所长李美棋:甘于付出保安宁
2012-07-17 20:02:28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市公安局岳峰派出所所长李美棋,从警24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先后被授予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优秀人民警察、市第32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闪光言行】李美棋常说:“人民警察应该为人民服务,人民警察应该站在人民的立场来诠释自己的神圣职业。”从警24年来,李美棋始终工作在第一线,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无畏无惧。

  身先士卒 屡破要案

  岳峰派出所辖区是我市东门外的城乡接合部,包括3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总面积11.3平方公里。面对较为复杂的社会治安情况,李美棋带领全所71名民警齐心协力,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辖区内的居民撑起了坚实的“保护伞”。

  “只要是较大的案件,李所长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岳峰派出所警务队队长邓晓明告诉记者,由于辖区内情况复杂,经常有半夜抓捕行动,李所长每次都坚持亲自带队,直到参加最后的预审。

  李美棋当民警24年了,连他自己都数不清到底组织参与了多少次治安维护和抓捕行动。有一次,一名吸毒男子产生幻觉,持刀挟持“摩的”司机,并躲进一辆警车的后排座位与警方对峙,情况十分危急。李美棋接到汇报后,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增援。在现场,一位民警上前和嫌疑人谈判分散其注意力,李美棋抢步上前拉开车门,扑入车厢,和另外2名民警合力将嫌疑人制服。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如果被嫌疑人发现了,只要一反手就会被刺伤。”邓晓明说,正是在李美棋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带动下,近两年来,该所破获了“7·17南方建材市场特大盗窃案”、“郑某等14人吸贩毒、伤害案”、“鸿达大厦系列入室盗窃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仅去年在刑事打击工作中,该所就破获案件近千起,抓获逃犯108人,摧毁团伙30个。

  中秋之夜 千里追逃

  2011年5月,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以来,李美棋积极动员部署,亲自抓落实,与审案组民警对在案的24名逃犯进行逐案、逐人解析,并通过温情劝投、研判抓逃、动员全警等确保行动成效。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